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营商环境/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营商环境 >
  • 北京海淀财金协同平台专项行动为企业“雪中送炭”

北京海淀财金协同平台专项行动为企业“雪中送炭”

来源:海淀区人民政府发布时间:08-20
分享到:

原标题:海淀财金协同平台专项行动为企业“雪中送炭”

“在2022年3月份的股权融资过程中,我们深入接触的投资机构位于上海,受上海疫情影响,直接融资推进一度停滞,股权融资慢于预期。但公司的研发投入比较大,人员工资的硬性支出一直存在。在企业资金紧张面临困难的时候,我们了解到海淀区财政局发布的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补贴政策,就赶紧通过财金协同平台向北京银行申请了银担贷产品。”7月底,作为一家在海淀创业发展的专注于智能语音交互和AI数据服务的人工智能公司,标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贝科技”)财务总监王怡向记者回忆:“财金协同平台在收到申请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了联系,向我们了解公司详细情况;北京银行也很快办理了材料审核流程,仅3个工作日,就放了款,最终我们获得了300万元的贷款,真是解了公司的燃眉之急!”

为助企纾困、稳定就业、涵养税源,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614日,区财政局印发《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补贴实施细则》,积极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我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的工作部署。

作为由海淀区财政局主持搭建并运营服务的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其具备的“权威性、开放性、实效性、便捷性、协同性”功能,让中小微企业通过平台,更快速、方便地申请贷款。平台具备吸引中小微企业的两大优势,一是平台集合众多普惠金融贷款产品,满足不同企业的融资需求;二是“一个需求多家银行对接帮助”的功能,解决了企业贷款时信息不对称问题。

区财政局副局长于志伟表示:“区财政局将持续扎实推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政策的实施,提高‘帮贷’‘助贷’的金融服务质量,全力保障解决辖区内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进而实现稳就业促发展、保税源促增长的目标。”

惠企政策 搭建资金供需渠道初见成效

标贝科技位于海淀区西小口路66号中关村东升科技园,成立至今已经6年。王怡告诉记者,“作为一家在海淀以AI技术创新驱动的企业,标贝科技坚持‘让AI赋能数字世界’的使命,通过有温度、个性化的语音交互方案,让人机交互变得更美好、更简单。”目前,标贝科技为微软、华为等百余家企业提供包括语音合成、语音识别等语音技术产品,服务项目累计超过1000项,涵盖汽车、教育、客服、阅读、智能硬件等多个领域。

“公司研发投入大,在一些大的项目上还需要前期垫付资金,因此,资金需求一直存在。”王怡说:“资金是企业发展的血脉,财金协同平台为企业搭建了资金需求方和资金供给方的供需渠道,现在又专门设置了助企的‘专项融资通道’和‘补贴申请通道’,在助力企业取得发展资金的同时,也为企业快速壮大缓解了资金成本压力。”谈到接下来还想获得哪些支持,王怡说:“目前公司处在快速发展阶段,研发投入资金量持续加大,希望财金协同平台能够同时提供股权融资、融资担保等模块的服务,公司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能够获得政府在股权融资方面的指导和帮扶。”

标贝科技是区财政局自印发《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补贴实施细则》以来受惠的首批中小微企业之一。该政策实施以来,区财政帮扶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初见成效。据统计,截至817日,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累计注册企业964家,共帮助227家中小微企业解决257笔贷款融资需求(信用类占54%,担保类占34%);发放贷款总额9.22亿元。

227家企业中,有三分之一集中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小微企业数量占到88.11%,吸纳就业15828人。这充分展示出,区财政局为全区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在持续发力助企纾困、有力有序推进复工达产上所做出的努力和成绩。

协同力量 100多项金融产品满足不同需求

在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营业大厅里,为合作企业介绍适合发展的专属金融产品、融资方案,让企业更便捷获得金融服务,依旧是银行工作人员们熟悉的业务场景。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普惠金融部负责人刘超告诉记者:“北京银行中关村分行立足海淀、服务区域,疫情期间多次与海淀区财政局针对中小微企业助企纾困专项政策开展业务交流,第一时间申请加入海淀区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希望以实际行动助企纾困。”

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北京银行及时组织辖内经营单位培训政策实施细则,制作宣传折页摆放至各营业网点加大宣传,将政策及时告知企业。安排专人专项负责,建立每日清单机制,开展多次宣讲会,提升服务力度。推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属产品,为企业提供最便捷的融资方案。开辟绿色通道,建立普惠业务审批中心,为企业搭建快速普惠金融审批机制。优享专属利率,针对通过平台对接的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专属价格,真正做到降费让利。“截至7月底,我们已通过财金平台助企专项融资通道,成功为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83笔,金额超3亿元,在平台合作银行中排名第一。”刘超介绍。

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前两批合作银行共18家,合作担保公司共8家;目前财金协同平台已同步上线18家合作银行的100多项专属普惠金融产品,以满足中小微企业不同种类的资金需求。

接下来,更多的合作银行将深化与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合作,持续优化金融服务。通过线上对接,提升金融服务效率;通过线上服务,拓宽区域客户覆盖率;充分发挥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优势,切实做到疫情防控有力度,金融服务有温度,助力海淀区中小微企业稳步发展,以实际行动促进稳经济保发展。

扎实推进 “财金平台”彰显政府担当

一直以来,“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中小微企业最大的难题,一方面,受当前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前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推高资金实际成本、提高信贷风险覆盖率的影响,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定价较难降低;另一方面,企业融资渠道还较为狭窄,银行信贷成为企业融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不少企业资产负债率偏高,有的超过资产负债率警戒线,已无进一步扩大融资的空间;另外,中小微企业规模小、收益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加之资产质量不高、缺乏合格抵押品、财务制度不够规范、信用等级较低等因素,难以满足银行的基本信贷条件。为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困境,由海淀区财政局主持开发,于2020年上线的财金协同平台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手段,联合银行投资机构、多家担保公司和科技园区,经过近两年的运作,已经成为政府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中坚力量,更多海淀的中小微企业通过该平台获得实实在在的资金支持,并发展壮大。

“为贯彻落实《海淀区统筹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措施》,我们第一时间发布了《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补贴实施细则》,采取财政与金融机构协同合作的方式,合作银行贷款利率优惠0.5个百分点,区财政部门凭利息支付凭证和利息降补证明补助1个百分点的利息补贴给企业,同时担保类贷款补贴0.5个百分点的担保费,共同为帮扶企业融资发力,破解辖区内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境。”于志伟介绍:“在此次专项行动中,企业可以通过登录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在‘专项融资通道’中选择合作银行的专属产品进行申请,银行审批通过后获得贷款;正常付息后,企业可以在平台的‘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补贴’板块申请财政部分的利息和担保费补贴。”

据悉,凡是于202261号之后和财金平台此次专项行动的合作银行签订贷款合同并且放款的海淀企业,均可享受到对应的补贴。按照相关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可通过海淀区财金协同平台选择对应产品,按流程提交申请并获得补贴,政策有效期为三年。

为了让专项行动服务范围更广泛,政策发布以来,区财政扎实推进财金协同助企专项行动,从宣传引导、规范流程、督促检查三方面抓好助企政策的贯彻落实。区财政开通咨询专线、开展宣讲会进行政策答疑及解读,扩大政策宣传,并指导财金平台组建专班负责政策推广工作;优化融资和补贴申请流程与渠道,第一时间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通过多平台、多渠道进行公示,同时在财金平台上线助企专项融资和补贴申请通道便于企业操作;建立督导检查机制,以周为单位汇总各方工作进展,并对各合作金融机构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排名督导。

于志伟表示:“接下来,区财政将进一步完善政策,并加大对政策的宣传力度,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了解政策,切实享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景天)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