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山西省运城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全市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交流座谈会

来源:运城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08-15
分享到:

(本网讯 记者师雄飞 通讯员 梁五刚)8月8日,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夏县就加快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进行调研。8月12日,市农业农村局就全市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组织召开交流座谈会,传达学习丁书记此次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我市农产品加工产业短板弱项,广泛征求推进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市农业农村局班子成员、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建永主持。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苏丽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首先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丁小强深入夏县调研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发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丁书记的讲话靶向明确,一语中的,不仅提出了解决我市农产品加工难题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升级的方式方法,而且对推动全市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了明确要求、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

紧接着,市“两代表一委员”、13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合作社代表、市金融办、市果业中心、市农发行、市农商行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农业人才培育储备、构建农产品联盟、金融贷款支持等畅所欲言谈想法,各抒己见提建议。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各个产业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与会人员的发言后,苏丽红对大家提出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她指出,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农产品精深加工作为引领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有力举措来抓,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国内其他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一是运城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农产品"多而不优″、农产品品牌"杂而不亮″等问题突出;二是龙头企业经营理念落后,新产品开发能力不足,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及诚信体系建设滞后;三是多数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条短、品牌影响力弱,辐射带动作用有限,市场开拓能力不强;四是对企业支持力度不够,一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经营中仍然存在融资难等问题,制约了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发展壮大。

苏丽红强调,农产品加工业是一个大产业,一头连着农业、农村和农民,一头连着工业、城市和市民,沟通城乡,亦工亦农,是为耕者谋利、为食者造福的产业。我们一定要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农业产业资源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注重品牌培育,做好金融支持,做强做优龙头企业,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整合。要紧紧围绕市政府已经出台的十大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和五大产业集群推进方案,进一步优化、细化产业布局,科学划定核心区域,加大对核心区域配套企业、园区的支持力度,不断壮大果品蔬菜、饮品酿品、主食糕点、药材药品、肉蛋制品等产业集群,实现全产业链开发、全价值链升级。要结合在全市开展的市场主体培育倍增工作,着力培育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种养家庭农场,争创一批省、市级农民专业示范合作社。积极推荐申报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动全市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依托“运城面粉”“运城苹果”“运城蔬菜”三大区域公用品牌优势,按照“区域公用品牌+企业产品品牌”的母子品牌模式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品牌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农业品牌,叫响“运农优品”,实现优势优质、优质优价。要加强与国家、省有关部门沟通,积极协调争取扶持政策,支持龙头企业参与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要充分利用果博会、农博会、农民丰收节等活动,加强重点龙头企业推介。围绕龙头企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联农带农机制建设、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带动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充分挖掘典型模式和成功做法,利用网站、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开展宣传,报道,形成全社会关注乡村产业、支持龙头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苏丽红要求,全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学习贯彻市委书记丁小强在夏县调研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我市农业产业优势,认清农产品加工业短板弱项。要在延链补链强链上做文章,通过抱团取暖、打造企业联盟等方式,破除政企、企企之间的信息瓶颈,实现优势互补,不断做大做强产业基础,提升产品竞争力。要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建立健全农产品溯源机制,用过硬安全放心的农产品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和群众的满意度。要加强支持引导,强化服务保障,做强做优龙头企业,持续壮大产业集群,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创业创新,为建设现代农业强市提供强力支撑,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更大贡献。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