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创造“金色奇迹”

黑龙江绥化市北林区:特色农产品产业链创造“金色奇迹”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乡村振兴月刊发布时间:08-16
分享到:

乡镇企业导报讯(纪宏楠)近年来,绥化市北林区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资源优势,建强种植基地,延伸生产链条,全力打造“产加销”的特色产业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小小的黄豆角创造了富民增收的“金色奇迹”,也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动能。

8月15日,走进北林区兴福镇民权村的黄豆角种植基地,碧叶连天,“弯弓”似月,满地的黄豆角正勃发着旺盛的生机。当前正值黄豆角收获的关键时期,春风农业种植合作社的社员和农户们动作娴熟地摘下一根根鲜嫩的黄豆角,从8月6日开始,这绿油油的种植基地里到处都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兴福镇民权村村民李振兴介绍说,“这几天都是早上六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合作社离家还近,待遇挺好,我们贴补家用够用。”

这个合作社采取统一种子、统一有机肥料、统一架条、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经营管理的“五统一分”经营模式,提高了社员整体收益。合作社今年种植黄豆角共1300余亩,预计总产黄豆角1100余吨,实现收入近1000万元。“黄豆角效益特别好,老百姓种的也越来越多,基本上一垧地能赚五万块钱,我种了十晌地能挣50万。”春风农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刘长志说。

据了解,北林区兴福镇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区位、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合作社主导、农户参与”的新模式,打造“一村一品”优势产业,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新华乡保丰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的黄豆角生产流水线,社员们正在对黄豆角进行分级加工,一根根鲜嫩的黄豆角经过掐尖、清洗、蒸煮、速冻,储存到恒温冷库,全部加工过程实现了零添加,保证了黄豆角的绿色有机。保丰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蔡丽平介绍说,“农民每年在八月份,把豆角送到我工厂,开始进行掐尖、清洗、高温、蒸煮,最后进行速冻,速冻后保存到冷库,然后发往全国各地。”

保丰农作物专业种植合作社是一家集蔬菜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绿色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农业,保证了原料来源,也保障了种植户利益。“合作社现在30多人在生产,早六点到晚六点,预计一天收购60多吨黄豆角,农民一垧地可以挣到5万元。今年黄豆角全国的订单在1000吨左右,合作社实现盈利在150万。”蔡丽平说。

清脆的口感,优良的品质,让北林区的黄豆角赢得了市场、树立了口碑,销售渠道不断拓宽,先后与来自上海、北京等地的蔬菜批发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销售供不应求。

近年来,北林区深入贯彻省党代会关于实施农业振兴计划的重要部署,充分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科技优势,在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质量农业、品牌农业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力推动北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以更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