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撬动产业升级,预制菜先要练好内功

来源:农民日报发布时间:08-10
分享到:

预制菜是新生事物,处在新发展阶段,存在技术、标准、物流、食品安全等问题。预制菜要成为撬动农业产业升级的支点,前提是保障其健康发展,以及搭建起与消费者的信任桥梁。

这两年,预制菜行业大火,持续引发广泛关注。《2022中国预制菜数字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预制菜市场规模约为3000亿元,过去10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保持在20%,预计2022年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以上。

市场不断升温、资本竞相入局、政府大力扶持。近期,山西省大同市拟5年建成年产值达30亿元的肉类预制菜龙头企业,广东省更提出,要在5年内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预制菜,为何这么火?

从需求端看,预制菜能大火,既有其自身原因也有外部刺激原因。预制菜方便、快捷的属性,符合餐厅“口味标准化、出餐速度快和用工成本下降”的需求,也贴合主流消费群体做饭流程简易化的需要。而疫情下家庭囤货需求的增加也给预制菜发展带来了较好机遇。

对比供需两头,供给端的热情远高于需求端。2022年上半年有1020家新注册企业,而10年前国内预制菜企业不足2000家。投资热度更是持续攀升,2020至2021年预制菜企业融资数量占2013年以来总数的1/6。供给端从企业到政府都对发展预制菜寄予更多希望。这背后既有企业经营转型突破的愿望,也有地方政府发展农业产业的需求。

农业企业转向预制菜的积极性更为明显。疫情以来,农产品原料成本、物流成本等上升,叠加传统速食企业竞争加剧和消费不振的情况,农业企业利润率下降,甚至出现亏损。不少农业企业都在寻求改善经营状况的新路子。预制菜通过贴近、挖掘和培育市场需求能够为企业拓展更大利润空间。而对农业企业来说,在保留传统优势基础上,能以较小成本转移到更广阔的赛道中,这非常具有吸引力。

对地方政府来说,预制菜的原料是农产品,发展预制菜能够扶持一批有竞争力、有引领力的农业产业主体,壮大农业产业集群,推动乡村产业融合和农民增收致富,实现农业产业升级,也是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赢之选。

预制菜可以在撬动农业产业升级中发挥作用吗?答案是肯定的。预制菜本身就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题中之义,是农业供给端不断满足消费升级的一种表现。从产业发展视角来看,预制菜的作用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能够推动农业产业技术升级。当前我国农业企业以初加工为主,精深加工的农产品较少。预制菜对产品保鲜和安全性产品生产和包装要求较高,能够倒逼农业企业对产品制作、包装、运输等工艺和设备进行升级和推动生产端、销售端数字一体化进程。标准化规范化技术升级能够提升农业企业利润率,一定程度缓解成本上涨压力。正确引导农业企业对预制菜的积极性,能够推动农业产业技术迭代升级。

二是能够推动农业产业品牌升级。农民日报社《2021中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分析报告》显示,2020年头部500强农业企业品牌建设与广告投入总额仅占营业收入总额的0.7%。由于农业行业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头部企业占据市场较大份额,中小企业较难通过品牌建设跨越壁垒实现突破发展。但预制菜重新界定赛道,细分领域对差异化产品需求量大,不同级别的企业都可能成为黑马,这会刺激农业企业加大品牌建设方面的投入。一些农业大市对预制菜产业支持力度加大,也会推动区域公共品牌发展。

三是能够推动产业链条向下延伸。长期以来由于农业企业受限于规模、资金、销售途径等因素,农业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不足。不少传统速食企业是大型餐饮集团的供应商,难以获得品牌的高附加值。预制菜赛道广阔,农业企业的销售渠道进一步拓展,有一部分会直接触达消费者。销售终端的多元需求会推动农业企业逐步向产业链下游延伸。

也应看到,预制菜仍是新生事物,处在新发展阶段,存在技术、标准、物流、食品安全等问题。预制菜要成为撬动农业产业升级的支点,前提是保障其健康发展,以及搭建起与消费者的信任桥梁。

从其发展看,要避免“一哄而上”。重复投资、无序参与必然带来“一哄而下”,受损的是产业,受伤的是消费者。预制菜的产业规划,要重点解决怎么发展、怎么规范、怎么扶持的问题。既要坚持打好基础,帮助企业掌握自主关键核心技术,为企业提供法律、金融、贸易等制度保障,又要坚持标准先行,加快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等基础通用标准,还要科学系统地培育各类主体。

与消费者信任建立的基础是充分尊重其知情权和选择权。如餐饮企业在面对消费者时,需要将菜品是否为预制菜进行告知,消费者虽然也希望堂食能有现场烹制之“鲜”,但对优质的预制菜也不排斥,消费者的接纳会带来发展新机遇。

预制菜方兴未艾,仍需加以引导。对可能成为新支点的预制菜最应该采取的政策导向是,既张开怀抱,又保持审慎理性。(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郭芸芸)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