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山仁水智忆朱子,岩韵茶魂品武夷—— 记兰质蕙心,崇德尊道的武夷山茶人王建华周月英夫妇

山仁水智忆朱子,岩韵茶魂品武夷—— 记兰质蕙心,崇德尊道的武夷山茶人王建华周月英夫妇

发布时间:08-16
分享到:

本刊讯(记者 彭慧   林清辉) 兰质蕙心的周月英女士出生在朱子故里武夷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武夷山人,从小与茶接触,喜欢茶香飘起沉浸式的感受,便对茶叶品鉴、加工、茶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01年专科毕业以后,开始从事旅游工作,给客人们介绍武夷山碧水丹山美景的同时,也自豪的向客人介绍自己家乡这片神奇的树叶,但客人对武夷岩茶知之甚少。为了让更多客人认识武夷岩茶,品饮武夷岩茶。于2007年荣幸的加入茶企大公司学习,了解茶的种类,学习武夷岩茶的审评方法,探索武夷岩茶不同茶品的鉴识技巧与制作工艺。


于2012年师承国家一级茶艺师、评茶员、曾多次为各级领导人到武夷山视察工作服务的杨振莲老师。


一心沉浸于茶叶鉴识与茶艺知识,在老师耐心细致的教导下,逐步的掌握了审评、加工技能,为公司担任重要的技术骨干,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并于2018年考取了高级评茶员和与高级茶艺师。


崇德尊道的王建华先生在没有学习茶叶加工以前,往年自己家的茶园都是把茶青叶卖给别人的茶厂加工。


于2017年注册了自己的茶叶品牌“熙时茗岩”。寓意在“熙熙攘攘的时光中,泡一壶好茶享受生活”!夫妻两自从商标注册下来以后每天除了正常的睡眠,就是与茶打交道。


女儿的名字叫“王熙妍”取谐音的意思,女儿说茶道是中国10大国粹,在每天的耳闻目染之下,也有了兴趣。武夷山岩茶不仅在这辈人手上要做好,下辈也需要传承好。


在自家茶园管理方面,坚持用科学生态有机的方式管理茶山,经过多年有效的管理,茶园的长势特别的好,也有了成效。


一直坚持人工除草,全然不打除草剂。 施肥,修剪 都是在十月份以前完成,在茶园中间撒上紫云英种子,因生长发芽得早,其他杂草发芽更迟,紫云英长得茂盛杂草被它覆盖,所以可以不用除草剂,紫云英因到了农历3、4月份,枯死老化后腐烂又产生天然的有机肥,就是现在茶叶管理上所说的绿肥,所以这种生长环境更加符合利于茶树纯天然生态环境的生长。


岩茶制作从采摘青叶到加工完成要30多到40小时左右,茶叶从茶园采摘下来运到厂里,需要先经过萎凋后进行摇青,做青是武夷岩茶在发酵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大概是要1014个小时左右,甚至有些茶如百年老枞,在做的时间比较长, 要做到20个小时左右,再进行杀青,杀青完进行揉捻,再烘干,分两次烘干,烘干后形成半成品,这个过程下来大概就两天一夜。完成初加工,放置半个月以后再进行挑拣,进行走水,因为茶叶暴露在空气中,它的水分子增加,需把水分子去掉除完以后,放置一个月左右,再进行碳 焙,初焙完以后再径一个月的时间沉淀,再进行精焙, 看审品茶叶的情况,是否达到成品能否上市,如果不够需再放置一个月后再进行复焙。


形成成品后一泡好茶需要时间的沉淀,过程耐心,退切火气以后就是武夷岩茶最好的时候,正是一夜换一叶,就是经过无数个日夜才能换来一叶,换来一片叶的蜕变成长。这种与每一叶茶“泡”在一起的生活,已是常态,真正的沉浸于让一片叶子熔入灵魂。


来武夷山旅游的客人很多,大城市的工作压力大,夫妻俩更希望让这些来武夷山的客人们都能喝到这样一杯健康有机的生态好茶,在这青山绿水中放松心情,品一品人生百味。

有茶喝,有人爱,有远方可到达,有岁月可回首,夫妻就是一种简单纯粹的幸福。


几十年苦寻,万里寻臻,只为一叶茶真味。在武夷山的这一片 丘陵中, 是福建最高的屋脊,山水间形成的小气候是上天给于了这里一片适合岩茶树生长的土壤 。自古以来生长在这里的人们 以茶为生,在这里,世代茶人活得辛苦,茶叶能养家糊口,以前万山深切的苦,反而成了现在的情怀与谈资,愿“熙时茗岩”将成为武夷山值得品味的一道“岩韵”。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