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全国首个“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落户山西运城

全国首个“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落户山西运城

发布时间:05-05
分享到:

424日,在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庄上村举行的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授牌仪式上,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被全球环境基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农业农村部联合授予全国首个“中国零碳村镇示范村”称号。

 2019年3月,芮城县陌南镇庄上村先行先试,依托山西国臣提供的低压直流配技术积累及清华大学江亿院士团队、深圳建科院的技术支撑,以先进的低压直流配电“光储直柔”技术,开启了“农村包围城市、农村供给城市”的全新能源生产消费新模式。

 在今年1月13日举办的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启动会上,确立了项目以村镇为试点,通过开发农村可再生资源,实现可再生能源对传统化石能源的全面替代的发展目标,并树立了以“庄上模式”为代表的碳减排典范。授牌仪式上,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首席顾问王久臣研究员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项目主任刘世俊女士向芮城县政府代表授牌。

 

授牌仪式后,农业农村部邀请的北京、河北、辽宁、黑龙江省(直辖市、自治区)等地的120余名技术专家观摩了庄上村零碳村镇项目,了解这座以直流配电技术为支撑的“零碳村”,在“碳中和+乡村振兴”的复合发展战略上,体现出的灵活高效、安全可靠、智能互联、清洁低碳的先进做法。

农村绿色低碳发展是农村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而乡村振兴则需要社会各界不断努力,两者交汇,乡村自然成为“主战场”。同期开展的中国零碳村镇项目培训班上,来自清华大学、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黑龙江省黑土保护利用研究院、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等10余个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围绕推动农村能源革命与零碳村镇建设、零碳村镇光储直柔系统开发案例、零碳村镇碳核算与监测体系构建思路、零碳村镇节能改造升级等课题进行深度交流学习。

为期两天的授牌观摩与培训交流,为全国“零碳村”建设提供了示范标杆和有益探索。中国零碳村镇促进项目首席顾问王久臣在深度了解“庄上模式”后感言,“碳中和+乡村振兴”的复合发展,走适宜推广与新兴技术并存的道路是第一步,庄上村长期以来开展的农村新能源实践,为全国零碳村镇建设提供了路径参考。(曲博  田永凯)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