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乡村振兴】北京密云区:“长城古镇 研学之旅”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首发仪式

【乡村振兴】北京密云区:“长城古镇 研学之旅”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首发仪式

来源:北京长城文化研究院发布时间:04-30
分享到:

2023年4月28日上午,“长城古镇 研学之旅”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首发仪式在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古北口镇举行。北京市文物局领导、密云区委宣传部及密云区文旅局领导,古北口镇政府书记、镇长及相关管理部门,来自北京建筑大学、北京联合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北京水利水电学校的领导及师生代表,中国环境国际旅行社、中国康辉旅游集团、北京华益通达国际旅行社、宇东龙城文化交流有限公司的领导与代表,还有多家媒体等70余人参加了首发仪式。发布会之后,参会人员分三组体验了国歌长城研学线路、历史文化研学线路、乡村振兴研学线路。

图1  4月28日上午古北口文化探访精品线路首发式现场

发布的研学线路包括:

一、国歌长城研学线路

图2  古北口长城文化探访线路

“胜利之路”(图2红色线):串联古北口长城抗战纪念馆—大花楼—北门城楼—杨令公庙—古北口侵华日军投降地—古北口保卫战纪念碑—胜利广场。重温抗战记忆、感悟革命精神。

“国歌长城”(图2绿色线):串联古御道景区—古北口七勇士纪念碑—蟠龙山长城文化体验园—将军楼—二十四眼楼。探寻英雄足迹、传承国歌精神。沿线路设置有长城文化标识解说系统(包括多种形式的解说牌及扫码后扩展解读),从历史沿革,长城故事、营建构造、保护技术、病害解释等多方面阐释了长城历史文化及保护理念,是国内首次在长城开放景区设置的多视角解读长城的展示阐释标识系统。

图3 选择长城墙体下一处空地安放的古北口长城历史、分布等解说牌

图4 选择在加固支架上安装的长城故事解说牌

图5 靠石材重量用灰浆安置在墙上的长城构造解说牌

二、长城古镇研学线路

包括同学情线路;战友情线路;爱情游线路;亲情游线路。

三、中国传统村落研学线路

串联古北口村—河西村—潮关村三个中国传统村落。忆雄关峥嵘,念山河一统,感悟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

四、乡村振兴研学线路

“壮美山河”长城文化线路,也是摄影路线。串联大花楼——北门城楼——庙宇群落——蟠龙山长城——河西民俗村——潮关城堡。踏遍古北口人文与自然美景,聚焦精彩瞬间。

五、乡村文化研学线路

串联古北口村和司马台村两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感受长城脚下村庄的发展变迁,民宿风情。

会上同时发布了古北口镇政府出台的4 个文旅产业引导政策:《古北口镇长城古镇传统文化引导办法》《古北口镇长城村落民居风貌引导办法》《古北口镇长城人家乡村民宿引导办法》《古北口镇长城脚下特色美食引导办法》。让人振奋的是对每个引导办法,镇政府将每年投入镇级财政资金均不少于 100 万元,包含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民居保护、乡村民宿培育、特色美食挖掘在内的共 4 大类 18 项支持政策,连续引导三年。另外还发布了12个文旅产业招商项目,涉及生态农业综合体、民宿集群、农旅融合示范等内容。

这是长城脚下一次有热度、有效率、有激情,有浓浓烟火气的活动。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长城沿线基层政府的担当与主动作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参与者的责任与实干,以及社会共同参与长城保护传承、参与乡村振兴的热情与行动。2023年是落实《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的重要时段,也是密云区建设“密云特色文化旅游休闲示范区”的启动年份。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与支持下,古北口长城文化探访线路作为“京畿长城国家风景道”重要的组成部分,其推出具有非常好的示范与推广意义。

图6 体验国歌长城文化探访线路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