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北京大兴:“送专家上门”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北京大兴:“送专家上门”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大兴区通讯站发布时间:05-04
分享到:

“看这长势还不错,但要常去观察它,关注它的变化……”近日,在北京市大兴区长子营镇潞城营一村的蔬菜大棚里,北京市植保站专家卢志军俯下身去,拔起一棵生菜,一边仔细观察秧苗的根和叶,一边讲解病虫害的特点,指导村民科学管理。

大兴区长子营镇潞城营一村的蔬菜大棚里,北京市植保站专家卢志军为村民普及种植知识。

据大兴区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专家走进田间地头”在大兴已不是件新鲜事。近年来,大兴区科协不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用好科协系统的智力资源,通过乡村振兴工作站,根据时节和需求,邀请市级农业专家,为大兴区各镇农业提供土地检测、品种改良、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技术服务,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支持农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使农民有所增收。

在当天的活动中,专家不仅到蔬菜基地现场把脉开方,还为潞城营一村的村民进行了果蔬病虫害防治培训,讲解了叶类蔬菜病虫害的特点及识别鉴定,以及生菜、芹菜和韭菜的主要病虫害及其防治方法,现场解答农户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专家为潞城营一村的村民进行果蔬病虫害防治培训。

“这次专家来现场指导培训,对我们来说真是太有帮助了,感谢区科协和镇农办对我们的关心!”潞城营一村相关工作人员说,随着村里能够务农的劳动力越来越少,2021年,村里将130亩无人耕种的田地进行了流转,由村经济股份公司负责统一经营管理。在镇农办的帮助下,潞城营一村与一家国营蔬菜加工企业达成合作,顺利转型为“订单农业”。但在生产过程中发现很多技术不足,急需专家指导,大兴区科协“送专家上门”服务恰好解决了这一问题。

大家纷纷表示,特别感谢大兴区科协组织“专家上门”活动,能够把这么高水平的专家请到田间地头,为农业生产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服务,相信今年的产量一定会增加,达到一个非常好的经济效益。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