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三农观察/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三农观察 >
  •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到广西宜州 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基地建设

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组到广西宜州 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基地建设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7-14
分享到:

本刊讯(记者:李兵)  2020年起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为了更好地服务县域经济,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区建立了一县一业示范基地。两年以来,通过示范推广体系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和新模式,宜州区桑园面积增加了1.5万亩,鲜茧产量增加了1.1万吨,产值达40亿元,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为了进一步巩固示范基地的成果,发现基地建设过程中的新问题,2022年7月10日至11日,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8位岗位科学家(苏州大学,李兵教授,蚕生理生态,司马杨虎教授,高产优质品种改良;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刘利副研究员,栽培生理与密植高产,赵卫国研究员,蚕桑综合技术集成,钱荷英研究员,蚕种质资源鉴定与新种质创制;山东农业大学,张升祥副教授,人工饲料;西南大学,潘敏慧教授,家蚕微粒子病防控;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肖文福副研究员,特殊性状品种改良)及6位团队成员(游帅副研究员、赵国栋副研究员、杜鑫博士、徐霞博士、董战旗副研究员和肖金树研究员)赴宜州区进行深入调研并集中解决生产过程的实际问题。宜州区常委、副区长蓝中乾,河池试验站站长廖先谋,宜州区桑蚕循环经济发展中心主任吴婉芳全程参与了调研。专家组先后调研了石别镇四合村顺泰生态专业合作社、洛西镇洛富村旺腾生态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宜州叒木天虫科技有限公司、壮歌桑博园和河池市蚕种场等基地,对小蚕共育形式、大蚕省力化饲养技术的运用、智慧养蚕平台和蚕种生产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场解决了共育大户提出的家蚕细菌病的防控和消毒用药规范等实际问题。

12日上午,蓝中乾常委主持召开了“一县一业”建设工作推进会,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梁基武,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韦俊旦分别介绍了河池市和宜州区两年以来,蚕桑产业的发展对策,取得的主要成果以及存在的问题。与会专家及团队成员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新成果,重点推介了可以直接应用于宜州区示范地的科研成果,包括抗逆性蚕桑品种、桑园高效管理、优质高产家蚕新品种、人工饲料小蚕共育技术、蚕病检测、桑树饲料化利用技术和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等。为了纵深推进宜州区 “一县一业”蚕桑示范基地建设,专家组提出要确立“立桑为业,多元发展”的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三品一标”的主线,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通过示范基地辐射影响全区蚕业,推动宜州区蚕桑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