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奔赴22个省份119个乡村,首都高校百支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奔赴22个省份119个乡村,首都高校百支团队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07-18
分享到:

近日,经高校选拔推荐、专家集中评审,来自北京高校的100支实践团队入选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实践团队将利用暑期时间,奔赴全国22个省份的119个乡村开展实践,以文化兴农、科技支农、卫生惠农、智慧助农等,助力乡村发展。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今年6月启动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这是2022年北京教育系统“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教育活动之一,旨在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入乡村一线、助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自活动启动以来,首都高校积极开展校内遴选推荐,共计48所高校的187支团队参加市级评选,实践内容涵盖文化乡村行动、科技乡村行动、卫生乡村行动、法治乡村行动、美丽乡村行动等方面。最终,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校的57支京外团队、43支京内团队脱颖而出。

他们中有的用生物炭缓释肥助力生态农村建设;有的用垂直植物速生技术赋能现代农业;有的用数字创意推动乡村文化传播;有的用专业知识建设法治示范乡村;有的用园林艺术手法打造乡村绿化景观;有的把首都三甲中医院搬到农民家门口……各高校将组织师生上好这堂行走的大思政课,通过开展宣传展示、总结评选和成果转化等,切实保证工作效果,进一步激发师生投身乡村振兴的热情。

近年来,首都高校围绕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战略,发挥高校专业优势,创新开展红色“1+1”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万余个学生党支部参与,为首都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力量;同时,精心推出双百行动计划等项目,每年组织100个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团、100个大学生社会实践团,深入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和社会实践活动,为首都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提供科技、智力和人才支持,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

首都高校师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计划

入选团队名单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