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乡村治理/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乡村治理 >
  • 发展新业态 创建新模式 依托生态治理带动贫困户绿色脱贫 (厅绿色农业专班、双鸭山市绿色农业专班提供)

发展新业态 创建新模式 依托生态治理带动贫困户绿色脱贫 (厅绿色农业专班、双鸭山市绿色农业专班提供)

发布时间:07-06
分享到:

宝清县是农业大县,耕地面积约717万亩,每年各种农药、除草剂年使用量约为1200吨,约产生670万瓶(袋)农药包装废弃物。2018年以来,宝清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保护绿水青山,建设生态文明的思路,以宝清模式率先在全省启动和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工作。宝清县制定了协会组织协调、市场主体回收、软件后台支持、精准扶贫结合、公共财政补充、专业机构处置的多元化、全方位的回收处置机制,积极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存储、处置工作。此项工作的开展得到了省农业农村厅的大力支持,曾多次在省农业农村厅召开的会议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共投入资金1500余万元,其中获得省级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奖补资金270万元,县财政投入资金1230万元,回收处置农药包装废弃物瓶3195万个、810吨。

(一)广泛宣传,全力营造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良好氛围。宝清县先后组织人员在电视台,网络平台等新闻媒体开展了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的专题宣传讲座,同时借助农资打假放心农资下乡宣传等活动,扎制宣传车,走街串巷赶大集,并在各经营商户和村务公开栏张贴发放《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倡议书》、《致全县农民朋友一封信》等多种宣传材料,让辖区内所有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知晓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的规定,督促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履行责任义务。

(二)精心组织,切实做好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培训活动。每年组织农资产品生产经营企业、种植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和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工作人员,召开农资经营管理工作会议,对275个回收站人员进行安全防护和工作知识培训,为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做好前期准备。

(三)科学谋划,创新开展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精准扶贫模式。以县级行政区域为收集处置基础网,以各村屯为网格,在每个行政村设置了村级回收站。同时开创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与贫困户就业增收相结合的新路子,将具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作为参与主体,提供相应劳务报酬,全县共有低保户70户、精准扶贫户42户、边缘户46户积极参与到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工作当中,年平均每户增收3500元以上,增收万元以上有5户。此举既推动了全县农药包装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为精准扶贫趟出了一条新路径。

(四)企会合作,积极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市场主体回收模式。宝清县建立以谁销售谁回收、谁使用谁交回、协会组织协调、市场主体回收、企业软件支持为主要模式的农药包装废弃物集中回收体系。按照省植保站要求,积极推广回收站工作人员和农药经营商户下载掌上植保APP,并在线上进行回收数据上报,即提高了回收率又极大的方便了回收数量的统计。通过合理设立收储站点,发挥协会与政府职能部门和农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使农药生产者、经营者、使用者明白各自的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吸引和鼓励农药使用者主动收缴农资包装废弃物,要求经营者履行农药包装废弃物主体回收义务,摆脱了单纯依靠政府财政补贴作为回收成本支撑的传统模式。

通过以上几种回收模式的有效开展,不仅促进了贫困户就近就业实现脱贫致富,也极大地增强了全县人民的环保意识,有效解决河道综合治理、湿地保护难点,从根本上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保障了农业生态环境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了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在全省县级树立了创建生态文明,保护生态环境的典范。宝清县将继续坚持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更加注重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助推绿色农业发展,让绿水青山成为宝清县的一张亮丽名片。(杨喜庆)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