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北京顺义首个“童•伴”普法驿站揭牌

来源:顺义区通讯站发布时间:07-04
分享到:

北京市顺义区首个·普法驿站揭牌。现场同步举行顺义法院首届法治小记者聘任仪式,来自东风小学和马坡中心小学的27名学生成为首批法治小记者。

“童·伴”普法驿站成立

“童·普法驿站揭牌。

普法驿站以顺义区图书馆为主阵地,聚焦未成年人、家长、学校工作人员等群体,通过组织开展法治课堂、模拟法庭、旁听庭审、法律职业规划等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的法治素养和法律意识;通过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咨询、亲子关系培养等活动,加强对家庭监护缺失、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等问题的预防和干预。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不仅需要以书为伴,更需要与法行,这正是·名称的由来。顺义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兴国介绍,·普法驿站是顺义法院设立的首家普法驿站,也是顺义法院与顺义区文旅局、顺义区图书馆密切联动协作、共同担负起青少年法治教育社会责任的生动实践,·普法驿站将成为顺义区未成年人法治文化教育的新平台。

“法治小记者”持证上岗

与会嘉宾为小记者们颁发聘书。

部分法治小记者合影留念。

5月底,顺义法院联合顺义区图书馆筹划打造一支法治小记者队伍,经过东风小学和马坡中心小学两所学校的推荐,最终选拔出27名学生成为首批法治小记者。

小记者聘任仪式现场,与会嘉宾为小记者们颁发聘书并赠送法治礼包,鼓励他们做法院故事的记录者、法律知识的传播者和法治精神的践行者。今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持续学习法律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加强普法宣传,用实际行动带动身边的同学和家人学法、知法、守法。东风小学小记者代表刘芮溪表示。

“普法小课堂”开讲 

同学们,考验你们眼力的时候到了,你们能在·’logo中找到哪些法院元素?活动现场,顺义法院综合审判庭法官魏薇为学生、家长及老师开展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普法小课堂,马坡中心小学在校师生通过微博直播同步观看。

课堂以未成年人保护为主题,从典型案例入手,结合《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中的相关规定,向大家讲解校园欺凌、未成年人直播打赏、道路交通安全、休闲娱乐风险等热点话题,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让法治阳光温暖每一位少年                                                                         

近年来,顺义法院坚持做好新时代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少年法庭专业化建设,探索适用圆桌审判、司法建议、法官寄语、心理疏导、回访帮教等工作机制,提高未成年人审判质效;多方联动搭建法治教育平台,成立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关爱女生 守护花开活动并建立专项救助基金,优化少年帮教格局;多渠道拓宽普法覆盖面,20名法治副校长定期开展对接、入校、讲课等工作,通过法治校园行、法院开放日、模拟法庭等形式进行法治宣传百余次,让法治阳光温暖照耀每一位少年。

下一步,顺义法院将以普法驿站作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司法服务的关口前移至社会治理生态链最前端,不断探索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思路、新模式,保护小树苗长成参天树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