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北京平谷:硕果累累的红粉大桃韵染乡村振兴底色

北京平谷:硕果累累的红粉大桃韵染乡村振兴底色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7-07
分享到:

本刊讯  平谷是中国著名的大桃之乡,是首都最大的果区。盛夏7月,平谷鲜桃季正式开启,22万亩世界最大桃园进入成熟采摘期。大桃产业已成为10万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以及乡村振兴的重要呈现

在为期四个月的时间里,白桃、油桃、黄桃、蟠桃……等若干类200多个品种的精品平谷鲜桃,开始供应全国市场。

从清晨带着露水下树,到傍晚端上餐桌,记者记录了一段平谷大桃的芳香之旅。

清晨四点天还没大亮,刘家店镇胡店村的乡村路在桃林中蜿蜒曲折看不到尽头。路边停着两轮或三轮摩托车,果农们已经入园忙碌的去摘桃了

这片桃园的主人是胡店村一位不善言谈、忠厚朴实七十多岁的安景田老先生。“我是在1984年恢复高考以后第二批考上《农业大学》纯农民户口的学生,这是我一辈子引以为傲的荣誉;我爱这片土地,也愿意耗费几十年的时间利用我所学的专业技术经营好这片桃园。”安老说。

“今年的桃特别受欢迎,每天都要赶早摘树尖上的桃,晚了赶不上中午之前邮寄。”安老迎着山中阵阵凉风,很早就在果园里忙活起来了。他提着竹筐,隔着果袋仔细挑选着大桃的个体。“尝尝看,这大桃是树上熟透的,甜着呢。”安老边说着边从树尖上摘了两颗大桃递了过来。大桃色泽金黄散发着成熟的果香,轻轻咬上一口果汁四溢,一股甘甜瞬间充斥味蕾。

“每个人味觉感受不一样,有人觉得越甜越好,有人觉得酸甜口更清爽,相邻的果园种出来的大桃味道也不尽相同。由于阳光、温度、水量、土壤……等因素在大桃生长过程中不断产生化学反应,一点微小的变化,都会影响大桃的口味。即使同一棵树长出的大桃也会不一样,树尖上的大桃甜度更高,颜色浅一点的桃子口感更脆,我们会根据大桃的成熟度,分批次采摘供应市场。”安老根据自己在《农业大学》所学的理论知识在结合自己几十年种植桃园的实践经验基础上,向大家做了简单介绍。

“光照充足、土壤肥沃是桃子生长的必要条件,平谷大桃好吃却离不开果农勤勤恳恳的精心管理。大桃成熟飘香的时候,果农们的辛苦却少有人见。三月到五月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桃树培育需要经过修剪、施肥、除草、翻土、疏花、浇水、套袋……等一系列环环相扣的种植程序,选用什么样的有机肥、如何根据天气情况调整浇水量,每一分用心都是大桃品质和口味的保障。在种植过程中,为了防虫以及桃子外表更漂亮,必须给桃子逐个套上果袋,保证大桃品相完美。另外,桃子丰收季正值汛期,水多了大桃会徒长个头,导致甜度和果香会受影响。汛期雨水增多,对我们果农来说也是个不小的考验。”安老又介绍说明了桃树的管理环节和流程。

记者调研发现,“平谷大桃”不仅成为名副其实的富民产业结构,而且还富有良好的经济效益抓手,更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作用。在2018年森林城市建设座谈会上,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组织评选的“国家森林城市”揭晓,北京市平谷区成为北京首个“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高达67.9%,林木绿化率71.58%,其中大桃占林木绿化面积的25%比例。如今平谷大桃正越来越走向专业化发展,成为了果农不可或缺的经济来源,也成为了 “富民、兴农”的有力支撑,还助推了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编稿:律超

责编:赵廷举

校对:赵金霞

摄影:李洋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