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调查研究/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调查研究 >
  • 全国农技中心召开油料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研讨会

全国农技中心召开油料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04-03
分享到:
3月28-29日,全国农技中心在湖北省武穴市召开油料作物病虫害防控技术研讨会。要求各地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扩种大豆油料决策部署,按照农业农村部《2023年“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要求,立足抓早抓小,抓主抓重、联合攻关,从全程防控、绿色防控等角度,做好重大病虫害防控指导服务工作,为夺取大豆油料作物丰收赢得主动权。

  会议指出,做好大豆油料作物病虫害防控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扩种大豆油料部署,实现大豆油料“提单产、提自给率”的关键举措。今年油菜病虫害发生明显重于去年和常年同期,预计大豆根腐病、花生黑斑病等病虫害将在部分主产区偏重发生,防控形势不容乐观。在防控技术方面,存在登记防控药剂不多、集成技术模式偏少、种植模式变化等挑战,给防控技术指导与科学安全用药造成新挑战。

  会议要求,各级植保机构要科学研判大豆油料作物病虫害防控面临的新形势,多措并举全面提升大豆油料作物病虫害防控能力。一是强化监测预警。要加大大豆油料作物病虫害监测调查力度和频度,准确掌握病虫发生动态,及时发布预报预警和防控技术指导意见,明确重点防控区域、最佳防控时间和关键防控技术。二是强化技术指导。要结合2023年全国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百千万”技术指导行动,细化防控技术方案,在病虫害发生防控关键时期深入生产一线、田间地头,面对面、手把手开展防控技术培训指导,切实提高技术到位率。三是强化绿色防控。加强绿色防控技术应用与推广力度,在提升农产品品质的同时,保护蜜蜂等传粉昆虫,不断提升绿色防控技术水平,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四是强化技术研究。要分作物、分区域尽快开展主要油料作物及相应病虫害种类调查工作,农科教推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着力解决主要病虫害关键防控关键技术,集成全程防控技术模式。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