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沅陵:穿越千年的皇妃碣滩红茶

发布时间:03-31
分享到:

半盏春茶对月开,一缕清风具香来。三月中下旬,位于沅陵县清浪乡“全国三十座最美茶园”之一的皇妃碣滩高山有机茶园伴随着春风飘来了缕缕茶香。

说起沅陵的碣滩茶,古时的碣滩茶茶园坐落在古属辰州府的沅陵县北溶乡境内,循水而行,滔滔沅水数百滩,其中以清浪滩最有名,而今天的主角皇妃碣滩茶园正位于风高浪急的清浪滩。“皇妃”,又因何得名呢?相传1300多年前,唐睿宗李旦避难来到沅陵,居住在碣滩茶园胡员外家中,唐睿宗发现碣滩茶芳香馥郁、回味甘甜,有明心静气、滋润肝脏之效,视该茶为珍品。员外之女胡凤娇善于采茶制茶泡茶,两人朝夕相处,因茶生情。后胡凤娇入朝为妃,碣滩茶也引得文武百官竞相品鉴,成为御用贡品。穿越千年,“皇妃”二字酝育而生,一举拿下2018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续写了这段千古传奇。

伴随着绵绵春雨,我们走进皇妃碣滩茶园的生产车间。加工厂里,碧绿的鲜叶在机器里翻滚,散发出淡淡的清香。这套全自动机械化的茶叶生产设备,每一个零件都来之不易,每一个流程,对于皇妃碣滩的茶人们来说都如数家珍。

据负责人邓传建介绍,茶园所在地五强溪库区是全国中南五省版图最大,森林覆盖率最高的库区,独特的库区小气候非常有利于茶叶中氨基酸、咖啡碱、芳香油等物质的积累。正因如此,这里的茶叶得天独厚,品质天成。基于故乡情结,在外经商的多年他回到了沅陵,并注册了皇妃碣滩生态有机茶专业合作社,开始着手花香型红茶的实验。也是从2011年开始,他每年都要去福建,学习当地的制茶工艺。“皇妃碣滩红茶制作工艺可以说是‘打了一套组合拳’,通过结合本地茶叶的特点,总结湖红的优点,引进台湾、福建工艺后重新开始研发,取各家之长,变成自己独特的技艺”

皇天不负有心人。现在茶园面积已经由当初的300多亩扩展到3000多亩,成为沅陵县碣滩茶核心产区。皇妃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成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皇妃”牌碣滩红茶多次荣获国家级奖项,并在在湖南红茶加工工艺上,花香型红茶申报了三个发明专利,公司2019年被评为湖南红茶十大企业品牌,邓传健本人也在2022年被评为湖南红茶十大工匠。

戏水沅江边,泡一壶皇妃碣滩红茶,茶叶在水中缓缓舒展开来,汤色澄亮,滋味鲜爽,细细闻来,竟有一股栀子花香,一口下去,唇齿生香,回味无穷。(供稿单位:中共沅陵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代晓云 张彭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