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沅陵:辰龙关里茶香浓

发布时间:03-31
分享到:

“北有山海关,南有辰龙关。”沅陵辰龙关,是与闻名于世的山海关齐名的一道重要关隘。辰龙关位于沅陵县官庄镇境内,地处常德与怀化的交界地,古属界亭驿,是由京都通向滇、黔、川等地的必经之道。

康熙年间,因清军在此大破吴三桂残部,辰龙关因而也被康熙皇帝封为“天下辰龙第一关”,在清朝立国的历史节点上成为与山海关比肩而立的胜利之关——“北有山海关,南有辰龙关”的典故自此而来


辰龙关不仅地势险要,且盛产名茶。辰龙关所在的界亭驿村属典型的丹霞地貌,群峰夹溪、间有狭长盆地,独特的峡谷小气候蕴育出千古名茶“碣滩茶”。早在唐中宗时期碣滩茶就上贡朝廷、流传日本,千年之后的2015年,碣滩茶在米兰国际博览会上大放异彩,摘得“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中国名茶金骆驼奖”两项桂冠。

近年来,沅陵创新推出“三合一体”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成立辰龙关碣滩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市场经营主体,组织界亭驿村以村集体近3000亩茶园、村民闲置土地900亩及该村历史自然资源入股建成了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


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坐落在素有“林海、金都、茶乡”美誉之称的沅陵县官庄镇境内,总占地面积14.1平方公里,四季如春

通过“资源合股、农民合作、社会合力、产村一体”实现资产成资本、农民成股民、特产成产业,“茶园+景区”配套建设、“公司+农户”并肩发展,带动全县开发建成优质茶叶基地,既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巨大收益,又为绿色发展开辟出实践路径。

与此同时,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园是国家AAA级景区、湖南省现代农业产业园、湖南省魅力茶乡前十强园区内山地交错,沟壑纵横,其独特丹霞地理环境条件孕育了众多的珍稀、特有物种,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是我国中亚热带保存较好的动植物基因库之一,具有重要的生态、科研、学术和观光游憩价值。常年云雾多发,可见茶园云海景观,地处大山环境,拥有“白云深处有人家”的神奇仙境,夜晚伸手可摘星辰,白天可欣赏奇特的云雾景观。


如今,辰龙关茶旅融合产业成为一道更加靓丽的风景。辰龙关结合产业扶贫、乡村振兴主题,打造茶产业发展、茶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主题休闲、户外运动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以辰龙关为中心的碣滩茶十里茶廊已成为风景,垄垄茶园绿意盎然,山山之间小桥流水,沿河堤岸、景区道路依山随形,以独特的产业布局和风景设计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休闲度假。走出历史尘烟的辰龙关越变越美,成了沅陵乡村旅游“新宠”。(供稿单位:中共沅陵县委宣传部 作者:瞿云 代晓云 张彭 )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