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乡村振兴新气象!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延庆春日“丰收曲”

乡村振兴新气象!羊肚菌“抢鲜”上市 奏响延庆春日“丰收曲”

来源:北京号发布时间:04-03
分享到:

和风含新意,春来万物生。当柳梢挂满鹅黄色的新芽,延庆区食用菌特色产业生产的“协奏曲”也随之奏响。


在沈家营镇连家营村的北京兴达种植合作社里,成排的农业设施大棚格外引人注目。走进棚内,一朵朵羊肚菌撑着褐色的“小伞”,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成熟后的羊肚菌,菌盖饱满肥厚,菌柄光滑如玉,阵阵菌香沁人心脾。今年头茬成熟的羊肚菌个头大,品相好,质量上乘。

据了解,野生羊肚菌主要分布在云南、四川等地,因其菌盖表面凹凸不平、状如羊肚而得名。“人工种植羊肚菌难度大,并且产量低。但它的味道鲜美,营养价值丰富,素有‘菌中之王’的称号,所以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市场前景也非常广阔。”延庆区食用菌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特聘技术主管赵忠亮说。

延庆区作为北京市的冷凉气候地区,具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优质的独特优势,非常适合发展食用菌种植产业。延庆区食用菌特色产业专家工作站技术人员充分利用部分园区、乡镇冬季闲置暖棚,聘请羊肚菌种植技术专家,引进种植技术,发展羊肚菌种植产业。

前几年,由于技术和管理经验存在不足,受设施条件限制,温湿度不好把控等因素影响,羊肚菌成活率低,亩产不理想。

2022年初,延庆区首次创建了首席专家工作团队。当年9月底,特色产业首席专家工作站正式挂牌,市、区级食用菌专家与工作站负责人组团结对,共同协商改进延庆区羊肚菌种植技术,随后,聘请了拥有30多年羊肚菌种植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选用成熟稳定的菌种,利用暖棚越冬种植。

经过几年探索和多方共同努力,再加上科学完善的栽培技术,今年,羊肚菌在延庆区种植取得了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就目前长势来看,亩产将达到1000斤以上,相较于北京其他种植羊肚菌地区来说,已经属于高产。按北京市场的羊肚菌鲜品一斤100—200元价格计算,10个棚共5亩地的收入能达到50万元以上。

除销售羊肚菌鲜品外,北京兴达种植合作社还将羊肚菌烘干,有效解决新鲜羊肚菌不利于储存和长途运输的难题,干品羊肚菌价格也更高。

“通过前期对延庆气候、土壤、水质的考察。我们发现这里非常适合种植羊肚菌。”赵忠亮说,“希望接下来能通过政府还有技术部门的扶持帮助,调动延庆农民种植羊肚菌的积极性,争取在短时间内让羊肚菌种植产业在延庆发展壮大。”

不仅羊肚菌喜获丰收,位于永宁镇河湾村的永宁猴头菇种植基地内,用稻草做成的培养基质被一丛丛、一簇簇的赤松茸顶开,圆圆的菌盖、粗壮雪白的菌柄散发着食用菌独有的鲜香。在这里,共有9个设施大棚用于种植赤松茸,种植面积达5.4亩,按照市场价20元1公斤计算,出菇期可获得收益约30万元。

种植食用菌,菌棒是其中关键一环,也是种植成本中的“重头戏”。基于延庆区食用菌种植面积不断扩大,永宁镇河湾村食用菌菌棒生产基地应运而生,这里主育猴头菇、榆黄菇、赤松茸等多种特色食用菌菌棒、菌种,实现了延庆区特色食用菌菌种本地化生产和量产,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种植成本,出菇质量和产量也得到了稳定保障。废弃菌棒还是种植赤松茸的优质培养基质,绿色循环利用促进了延庆区食用菌种植产业的良性发展。

“此次羊肚菌示范模式的成功,为延庆区发展特色食用菌产业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我们特色产业团队将以此模式为基础,以点带面,让更多乡镇、合作社、农业产业园区等,通过种植特色食用菌增产、增收,为农民增收作出贡献,助力延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区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刘洋说。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