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2003长沙国际名博会,新茶、黄精等农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

2003长沙国际名博会,新茶、黄精等农产品倍受消费者青睐

发布时间:03-31
分享到:

  本刊讯(记者 彭慧 彭佩瑶 吴莅明)3月29—31日,为期三天的2023长沙国际名品博览会在湖南国际会展中心(芒果馆)举办。本届博览会以“世界品牌汇聚长沙·湖南品牌走向世界”为主题,由湖南省商务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长沙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展览规模2.2万平方米,有来自省内14个市州、20个省、市、自治区约300家企业参与。

本次品博会意在深挖市场潜力、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加快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引领品牌创新打造。

       在娄底展区,湖南新源食品有限公司展台前,非遗歌手彭茂森激情高歌,引来众多观展者围观。从而,使该公司推出的“康汁佳”黄精露、黄精饮、杨梅原汁、杨梅果汁等系列产品,吸引顾客眼球。特别是高端产品“黄精露”,每盒售价398元,当天就销售一空。

       新源食品公司总经理李节路告诉记者,该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农产品研发、深加工、营销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农业高科技企业,是”湖南省农业产业化省级龙头企业”。目前配置有2条全自动智能化生产灌装线,年产量可达1.3亿瓶黄精露等系列产品,年产值可达2亿元。

据了解,黄精露是该公司采用药食同源的制黄精为原料通过独特的高端技术与传统的熬制技术相结合制成的高端饮品,采用新化多花黄精(灸)与水进行熬制萃取高浓度的饮品,不仅保留黄精本有的药用价值与健康价值,而且也便于广大消费者直接消费饮用,也符合现在大健康养身饮品。  

       (新化县副县长陈元怀)

  展会期间,新化县副县长陈元怀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化是中国黄精之乡,野生黄精分布面积达110万亩,为全国多花黄精道地核心产区。这里独特的气候温度、空气湿度和土壤酸碱度,更是以奇妙造化成就了新化黄精平均多糖含量超过国家标准9个点的优良品质。目前,“新化黄精”种植面积已达10余万亩,从业人员超过12万余人,综合产值达8.2亿元,林下黄精成为当地群众致富“黄金”。不仅“新化黄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化县更是荣获了“中国黄精之乡”“中国黄精集散中心”的称号。

陈元怀表示:“今后我们县委、县政府将在黄精种植、加工、销售等多个环节,从金融、财政等多个角度予以大力支持,以此促进全县的乡村振兴。”

       值得庆幸的是,该公司“康汁佳”、“油溪桥”双标系列产品经过此次博览会组委会和消费者评选,斩获“最受消费者喜爱品牌”。

  在郴州市展区,桂阳豆香缘食品有限公司“洋市”豆油吸引不少观展消费者青睐。

据了解,该公司有标准化生产线4条,年产豆油60万瓶,市场交易额达200余万。

       据该公司参展代表介绍,“洋市”豆油选用本地种植的紫金豆为原料。承袭百年纯手工制作工艺,通过选豆一洗豆一煮豆一蒸豆一生菌一洗菌一发酵一过滤一深加工一冷却一灌装一贴标签一包装一入库等一系列72道生产工序。生产出来的豆油呈固态胶形态,棕褐色,味美鲜香,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十分丰富。

目前,该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带动紫金豆种植户150余户,面积1000余亩,农户增收150余万元。随着消费者对豆油的喜爱,原材料紫金豆的需求也很大,同时将带动更多的农户种植。

据悉,“洋市”豆油2016年荣获桂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保护单位;2018年评为“郴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在湘西展区,湘西自治州牛角山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3月14日出厂的“黛勾黛丫”明前黄金茶,吸引众多观展者前来品鉴。

      该公司长沙区域销售负责人蔡贤婷告诉记者,公司利用牛角山良好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目前,开发并带动周边发展绿色食品认证茶园1.38万亩,建设牛角山茶园有机茶认证面积2000亩。建成年产200吨紧压茶及400吨绿茶、400吨红茶3条现代化生产线5400平方米茶厂,形成绿、红、白、黑四大茶系列,建有全国13家品牌形象自营店。承担牛角山区及周边村寨3万多亩茶叶收购加工生产,年产值1.5亿元。

  据了解,该公司以茶促旅、以旅带茶,建成牛角山茶旅观光园和夯吾苗寨、夯吾戎寨2大苗文化乡村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130多万人次。正是因为茶旅融合发展好,2022年,牛角山村1306人,人平收入达28618元。公司注册的商标“黛勾黛丫”被评为湖南省著名商标、百年老字号,其98个单品,多次获国内国际名茶评比金奖,产品畅销全国,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公司被评为湖南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湖南省产业扶贫龙头企业。不仅如此,牛角山村先后还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茗村”百佳榜、“全国特色产业亿元村”等荣誉。

  走进向老大黄金茶厂展台,观展者品茗后连声赞许”好茶!好茶!”

      该厂销售负责人向明告诉记者,该厂位于黄金茶发源地、核心产区黄金村七大古茶园之中,品牌创始人向天颂(人称向老大)是第二十一代黄金茶传承人,黄金2号发现者与母株守护者,世代守护黄金茶古茶园。

  据了解,湖南省湘西自治州保靖县吕洞山镇黄金村,是古老、特异且珍稀的茶树品种、素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说,具有“四高四绝”品质特点,“四高”是指茶叶中“高氨基酸、高茶多酚、高叶绿素、高浸出物”;四绝是指其具有“香、绿、爽、醇”的口感特点。黄金村茶山土壤为砂岩、板页岩等风化物发育而成,富含磷、铁、镁、硒等元素,山高谷深,溪谷纵横,区域内云蒸霞蔚,散射光丰富,是极佳产茶带,也孕育了2057棵黄金古茶树,至今都是黄金茶宝贵的基因库。

       向明介绍,向天颂参与了黄金二号品种选育研究,是黄金二号工艺“创始人”和“主力推广者”,现黄金二号母树拥有者,并积极参加优良单株选育,目前培育良种十二种,坚持有机培管,人工除草,零污染;2021年,获“湘西相伴”特等奖、“茶祖神龙杯”金奖;2022年,获得“湘西相伴”一等奖、二等奖等殊荣,利用匠心精神稳定工艺,加工出来的绿茶“茶香入汤、口口饱满鲜醇”红茶“纯正花香、口口香甜丝滑”。一款好茶“好品种+好生态+好培管+好工艺+冲泡好”。匠心制作,只为给爱茶人士奉献一款来自于原产地的好茶。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