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印山村:“三湘第一村” 绽放绚烂之花

发布时间:12-12
分享到:

地处长沙、株洲、浏阳“金三角”,印山村有着“三湘第一村”美誉。

冬日暖阳洒下,秀林卧水间,湖光映天色。湖畔清风卷着微凉飘来,涟漪从水中央泛起,湖中游船、湖畔寺庙,让人仿佛置身山水画中。印山村美丽乡村的图景,就藏在这秀丽的画卷中。

生态美丽,产业促兴

“开发农文旅融合的项目,借由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契机,从而建设和发展印山村。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什么?达到村兴民富,共同富裕。”谈到印山村建设,印山村党总支书记刘罗仕热情洋溢、娓娓道来。

印山村石灰石资源多、建筑产业发达,多家水泥厂应运而生。水泥一跃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印山村早早迈入亿元村行列,印山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泥之乡”。

受资源、环境约束,水泥支柱产业必然面临着发展上限。如何突破上限将乡村振兴之路继续走下去,成了新的问题。村支两委到大江南北取经学习,最终确定了农文旅融合这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多年来,村集体陆续加大农旅产业投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健全观光、体验、度假等多样化功能。印山村将村域内各景点串珠成链、连线成面,以熊谨玎故居红色文化为底色、以天玺湖自然风光为依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麻姑井酒窖为特色,摘得“三湘第一村”的金名片,让和美乡村建设在印山村的土壤上绽出绚烂之花。

村官乡贤,集思广益

印山村的建设,离不开村干部发挥“火车头”的作用。除了本职工作,他们还包揽了景点解说员、游览车司机、服务志愿者等工作。印山村的游览车并没有专门聘请司机,而是由村干部们驾驶,真正实现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2021年5月,刘罗仕带头组织了一场乡贤会,集思广益,共同讨论和美乡村的建设方案,并为项目募集50万元的资金缺口。乡贤们积极踊跃建言献策。“要搞,就一定要搞好!只要大伙都参与,资金缺口我来兜底!”乡贤李华峰说。

这场乡贤会共50户乡贤参与,均来自印山台组,最终募集了163万现金,此外李华峰还捐建了印山台观景台,共花费300万元。“近三年关于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打造,乡贤们总共捐建了1800来万的资金。不光是硬件设施的打造,还有老年活动中心、室内球场,这些软件也是乡贤捐建的。”刘罗仕感慨地说。乡贤与企业家参与建设,助推印山村蒸蒸日上、焕发生机,促使印山村山更青、水更绿,让印山村熠熠生辉。(王茜 刘友琼)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