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北京大兴经开区与安定镇深度合作 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有了“创新飞地”

北京大兴经开区与安定镇深度合作 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有了“创新飞地”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10-30
分享到:

原标题:大兴经开区与安定镇深度合作 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有了“创新飞地”

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成功“飞”出大兴区安定镇。日前,大兴经济开发区元宇宙大厦挂牌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飞地加速器。这块“创新飞地”,是安定镇在本地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初期,将优势政策、资源与大兴经开区技术、人才条件有机融合的“关键一招”。

首个商业航天领域“创新飞地”挂牌

作为本市“南箭北星”产业布局的重要承载区,选址于安定镇的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规划总面积252.4公顷,分为起步区、综合配套区、创新创业人才社区、拓展区等几部分,重点发展星箭和卫星总装集成、地面终端制造、空间服务等产业。

安定镇毗邻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目前正在抓紧建设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配套设施;大兴经开区紧邻南五环,曾创造出1个月新增26家注册资金千万元及以上企业的“黑马”招商成绩。安定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商业航天产业基地的“创新飞地”选在大兴经开区,就是要实现“借梯登高、借脑研发、柔性引才”。

据了解,安定镇与大兴经开区共同打造的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飞地加速器,是本市首个商业航天领域的“创新飞地”。这块“飞地”,将在安定镇专业产业园落成前,成为高科技“潜力股”企业在大兴经开区集约化过渡办公的载体。

闲置厂房变“多元航天产业园”

与大兴经开区携手下好“一盘棋”,提升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产业孵化、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水平的同时,安定镇还在镇域内持续盘活闲置资产,拓宽产业基地经济发展空间。安定东工业区内的一处占地10万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目前已经完成改造升级,正式挂牌多元航天产业园。

产业园内主要划分为厂房、办公和展览展示区三类空间,共58个单元,可根据研发制造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灵活组合为面积不等的办公空间。目前,园区已经入驻海德利森高压材料成型制造平台,另有锌镍空复合液流电池、航天测控、低轨互联网卫星等多个领域的多个项目正在持续推进中,计划年底前实现企业注册落地。

在北京商业航天基地创新中心建成前,多元航天产业园可为相关企业提供过渡办公场地。作为商业航天基地产业拓展区,产业园未来将围绕航天核心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承接高端制造及相关功能。作为主导建设单位,安定镇将当好“店小二”,为入驻企业提供全流程、高标准的营商服务环境,加速产业和人才集聚。

入驻企业最高支持金额2000万元

20234月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召开以来,商业航天产业基地已经引入了天禹航燃动力、无限光辉等一批有实力、有发展的商业航天类企业。商业航天产业作为大兴区未来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政策环境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大兴已经设立了规模50亿元的北京新华商业航天产业基金,专项用于北京商业航天产业基地项目的落地投资。“新国门”英才创新创业加速器人才服务工作站也已经正式揭牌,可以为入驻企业提供产业政策扶持及人才政策支持。大兴区还发布了商业航天专项政策“航天十条”,用于对口支持商业航天领域相关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平台建设,资金扶持额度最高可达2000万元。(陈强)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