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生态宜居/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生态宜居 >
  • 北京:筑牢京津冀绿色长城 张承两市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

北京:筑牢京津冀绿色长城 张承两市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

来源:北京日报发布时间:09-11
分享到:

原标题:提高绿化质量 筑牢京津冀绿色长城 张承两市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

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区内茂密的森林。(姚伟强 摄)

驱车行驶在张家口市沽源县长梁乡坝头一带,只见山高林密,原始次生林及人工栽植的华北落叶松等构成的林海,一眼望不到边。

在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内,北京市民王女士带着女儿不停地拍照,天然美景和各种鸟类让她们大开眼界。“2个月前,河北省林草局组织进行鸟类监测时,在此拍摄到蓑羽鹤育雏的影像,这是河北首次成功拍摄到蓑羽鹤繁殖育雏影像,表明闪电河湿地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沽源县闪电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聂明说。

环京津生态防护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河北内环京津,外沿渤海,是京津的生态屏障。冀北、冀西北山区地处潘家口水库、密云水库和官厅水库的上游,是京津的重要水源区。

坝上地区北接浑善达克沙地,属农牧交错带,是我国北方风沙南侵的主要通道,也是河北防沙治沙的重点区域。随着1978年国家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启动,作为三北防护林重点建设项目,一项构筑京津生态屏障、彻底改善京津生态环境的大工程——河北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也于1978年拉开序幕。启动初期,京津周围地区水土流失面积约6万平方公里,占山区总流域面积的80.2%,永定河含沙量高出黄河34.4%

40多年来,河北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以“为京津阻沙源、保水源,为河北增资源、拓财源”为宗旨,根据风沙区、山地集水区、平原农区、特色林果区、生态景观区等不同类型区的主体功能需求,因地制宜,因害设防,1978年至2020年,共实施了五期工程,累计完成造林绿化4087.5万亩,三北防护林工程区森林覆盖率由19.01%提高到35.56%,森林蓄积量由0.37亿立方米增加到1.18亿立方米,环京津生态防护体系框架初步形成,为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创造了基础条件。

沙化土地面积减少738万亩

五期工程完成后,2001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开始在张家口、承德两市实施。工程涉及张家口、承德两市的28个县(市、区),截至2021年底,该工程累计完成林业建设任务2667.7万亩。

走进承德市塞罕坝,绿意扑面,生机盎然,多树种、多层次的复合式森林结构,让森林生态系统更健康、稳定;在丰宁满族自治县,人们坚持因地制宜、因害设防,科学防沙治沙;在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当地推广落叶松沙棘混交、沙棘带状种植等治沙新模式……根据全国沙化土地历次监测结果,河北省沙化土地面积已连续4个监测周期实现缩减。2022年公布的全国第六次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沙化土地面积为3011万亩,与1999年公布的第二次监测数据相比,减少了738万亩。张家口、承德两市空气质量和水库水质明显好转,已由沙尘暴加强区变为阻滞区。

实施五大工程提高绿化质量

20206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然资源部印发《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将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点工程整合纳入该规划中的北方防沙带工程。

2021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联合印发《北方防沙带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河北36个县(市、区)纳入北方防沙带工程规划,涉及石家庄、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邯郸及雄安新区。

2021年至2030年为河北三北防护林六期工程建设期。在河北,北方防沙带工程被分解为张承坝上地区生态综合治理、燕山山地生态综合治理、太行山(河北)生态综合治理、雄安新区森林城市建设及白洋淀生态综合治理等4个项目。2023年,河北将在三北防护林工程区完成“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任务102.11万亩,目前,该工程正在积极推进。

河北省林草局还成立了河北省三北防护工程攻坚战工作专班,全力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根据不同区域的自然条件、区位功能和生态空间,河北研究谋划了浑善达克沙地歼灭战、燕山生态屏障、太行山生态屏障、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建设等五大重点工程项目,提高绿化质量,筑牢京津冀绿色长城。(韩梅 姚伟强)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