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北京怀柔区庙城镇构建“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北京怀柔区庙城镇构建“农业+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来源:庙城镇发布时间:08-16
分享到:

“把这个黄瓜分装到袋子里,这些天蔬菜产量大,客户的订单多,咱们就把这些蔬菜打包配发给顾客。”眼前正忙着包装蔬菜的是北京三山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园区的负责人,这里以种植高品质有机蔬果为主。

目前,园区内圆茄、黄瓜、水果玉米等20余种蔬菜可供采摘。合作社占地面积500余亩,是集农业休闲观光和科普活动等为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化农业园区。园区划分为“三馆三区”,三馆为科普展览馆、农机展览馆、农作物展览馆,三区为高效农业种植区、蔬菜加工区、科普活动拓展区。该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北京市休闲农业三星级园区、北京市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活动基地等。

庙城镇不仅着眼于农村、农业和农民,更以“农文旅”产业为抓手,积极推动旅游与乡村的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特色项目相结合,构建起“农业+文化+旅游”的发展模式,实现乡村与城市互动、田园风光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在位于赵各庄村的北京HiMaMa锦会农场,是集儿童吃住玩于一体的亲子农场,实现了一产与三产融合发展。农场一期建设内容以餐饮游乐为主,建设了风车餐厅、花房工坊、萌宠乐园等。2021年又开始了二期项目改造,以食育、有机、农耕为主题重新规划了整个园区的产品动线,升级改造了四合院作为亲子客房,设计改造了向日葵餐厅、食育工坊、陶渊明菜园,并对户外开放区域进行整体升级,设置了包括户外餐饮区、亲子草地以及随处可见的无动力游乐设施。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树立新农村美好形象,营造文明整洁、环境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镇域内1505名党员签下“环境建设党员责任区”承诺书,郑重承诺将在自觉维护自家房前屋后责任区环境的同时,带动邻里亲朋共同参与,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治理取得实效。

目前,庙城镇内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3家、市级示范社1家、区级示范社4家,设施农业规模园区5家。今后,将继续深化农村改革,高标准推进农田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民增收政策措施落实,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鑫培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