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北大荒:以“糯”为媒 看建三江的“领跑姿态” 糯米香里迎客来——写在建三江首届“糯米节”召开之际

北大荒:以“糯”为媒 看建三江的“领跑姿态” 糯米香里迎客来——写在建三江首届“糯米节”召开之际

发布时间:06-25
分享到:


 六月的三江大地凉爽怡人,耕地里作物茁壮成长,争先恐后地高仰着头,舞动着身躯,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6月18日,建三江首届“糯米节”暨全国农业企业发展联盟糯稻产业分联盟成立大会、糯稻产品展销会在建三江分公司举行,来自全国糯稻种植、收储、加工、营销领域的头部企业及相关机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旨在共同开创糯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场糯稻文化展示的盛宴

“好香啊!”6月18日是首届“糯米节”暨全国农业企业发展联盟糯稻产业分联盟成立大会启幕的日子,刚一下车,不少嘉宾就发出了感叹,纷纷寻找香味的来源。原来,作为本次活动的一项内容,高端米蒸煮大赛决赛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凑上前去,只见参加决赛的选手们正在进行激烈地比拼,他们通过对大米进行蒸煮,最终由裁判根据滋味、外观、硬度、黏度等因素进行打分,选出优胜者。

而在旁边场地正在进行的是包粽子大赛,“比赛开始!”随着工作人员一声令下,30名参赛选手两人一组,以20分钟内合计包好的粽子个数,并综合大小、质量等决出一二三等奖。折粽叶、装糯米、扎绳子……简单的动作在选手手中巧手翻飞,现场氛围热烈,比赛选手和嘉宾都乐在其“粽”。

记者在主会场逛了一圈儿,发现此次活动突出一个“香”字,那边比赛有香味也就算了,这边会场中心位置的两艘“龙舟”也发出阵阵香气,糯米蒸排骨、糯米丸子、糯米罗汉肚……龙舟上摆满了近百道以糯米为原料制成的美食,看得人垂涎欲滴,心中暗想:一会儿到品尝环节一定好好尝尝

如果说精彩纷呈的比赛是糯稻动态的展现,那么在创业农场精心打造的糯稻文化园里,则是静态的集中展现。与会嘉宾漫步在木栈道和玻璃栈道上,仿佛徜徉在粳稻的海洋中。文化园主要包含糯之源、糯之道、糯之谷展示区域,通过将与糯稻相关的文化融入其中,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植物魅力。

不仅如此,舞蹈《龙舟竞渡》等文艺演出、非遗传承人现场表演、嘉宾包粽子互动体验、糯稻产品展销等精彩节目令人目不暇接,为与会嘉宾和观众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糯稻文化盛宴。

一次行业共襄发展的聚会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头戏,全国农业企业发展联盟糯稻产业分联盟正式成立,糯稻产业分联盟由联盟秘书处会同建三江分公司共同发起,联合全国糯稻种植、收储、加工、营销领域的头部企业及相关机构等共同组成的专业团体。

糯稻在我国拥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在长期的种植过程中,不断演变和进化,形成丰富的糯稻生态,而且糯稻品种资源极其丰富,由于糯稻具有独特的食用价值,因此,深受人们的喜爱。

“我国常年糯稻种植面积约900余万亩,年产糯稻450~500万吨。”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温福表示,糯稻产业分联盟的成立,并定期举办“糯米节”等活动,开辟出一条具有明显优势与特色的糯稻专用粮定制化、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建设之路,希望能够通过品牌创新带动糯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

对于此次“糯米节”的成功举办和糯稻产业分联盟的成立将产生怎样的意义?五芳斋集团总经理郭腾辉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将为糯米食品企业提供优质的糯米原料,建立起原料与生产企业的直接联系,强化种植端与加工端的有机融合。同时,将推动整个产业链高速发展,推进规模化经营,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分联盟的成立具有三个重大意义:深化沟通、当好桥梁,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抱团发展、互相赋能,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发挥优势、内引外联,激发行业平台新活力。

随着“糯米节”的成功举办和糯稻产业分联盟的成立,将有越来越多的糯稻生产企业齐聚这里共谋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正如一位嘉宾所言,假以时日,建三江必将成为我国糯稻产业的领跑者。

一个产业发展起跑的契机

为什么首届“糯米节”要在建三江分公司举行?在去建三江的路上,记者脑海里总是闪过这个疑问。而这个谜团在“糯米节”当天终于被解开:今年,建三江分公司糯稻种植面积达到200万亩,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

“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推动建三江区域糯稻全产业链发展,展现建三江糯稻主产区核心品质,提高建三江糯米品牌影响力,使糯稻产业成为建三江经济发展新增长点。我们也将全力建设成为全国糯米产业的大基地、糯米产品的核心区、糯米文化的展示区,用建三江糯米独一无二的品质进军更大的市场、打造更具引导示范效力的产业模式。”建三江分公司党委书记苍云表示。   

此次糯稻产业分联盟的成立,是加快推进“中国绿色米都”向“中国现代农业之都”升级的具体行动,是搭建糯稻产业交流合作平台、弘扬糯米食品产业文化、展示优质糯稻产品的重要窗口,对加快推进建三江糯稻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进一步促进糯稻产业提档升级。

作为本次“糯米节”的承办地和全省最大的糯稻生产基地,创业农场58.8万亩土地中45万亩种植的都是糯稻,这里种植面积占全国糯稻种植面积的3.59%,占全省糯稻种植面积的14.35%以上,如今已是国内多家知名食品企业的首选原材料地。

“农场具备的产业集群和气候优势,将助推我们开展更为深入地合作。”刚刚与创业农场签订产业合作框架协议的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唐本栋表示,通过与农场的合作,发挥出东北地区糯稻种植优势,加大新产品的合作开发力度,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创业农场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崔少宁告诉记者,农场借着此次“糯米节”和糯稻产业分联盟成立的良机,与6家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将在原有糯稻种植的基础上,通过建设粮食仓储基地和加工基地,不断叫响“糯小侠”品牌,进一步推动糯稻产业发展。

相信,随着建三江糯稻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将有力助推北大荒集团加快实施“三大一航母”建设工程,构建糯稻全产业链发展体系,促进资源整合,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提升国际竞争力,不断为建设新型粮商提供新动能。‍(杨喜庆)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