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企业风采/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企业风采 >
  • 北京市领导来延调研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作

北京市领导来延调研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作

来源:延庆报 融媒体中心发布时间:06-19
分享到:

原标题:市领导来延调研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宇琦)6月13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高义带队来到延庆,就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工作开展实地调研。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霍志静和区委书记于波参加调研。

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位于八达岭长城景区西入口区,规划总用地面积2685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000平方米,建筑高度9米。去年4月6日,中国长城博物馆正式闭馆,现已完成馆内5741件文物藏品搬迁和人员安置工作。按照改造提升整体安排,目前正在积极稳妥开展地上物腾退前期工作。改造完成后,中国长城博物馆将由展览中心、游客中心、长城国际研究与交流中心三大功能区域组成,大大丰富展览内容、提升游客观展体验。

莫高义一行来到中国长城博物馆,察看了博物馆改造提升工程建设用地及地上物现状,结合设计展板,详细了解了方案深化情况,并登上八达岭长城,察看了博物馆与长城对视关系。

莫高义强调,长城是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具有特殊的历史文化价值。作为传播长城文化、展示长城精神的场所和北京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标志性项目,中国长城博物馆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内涵。要在提升博物馆展示展览水平、丰富博物馆功能上下功夫、做文章,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切实把博物馆的作用发挥好。要精心做好设计方案深化工作,充分考虑博物馆与周边环境的协调性,处理好博物馆与长城的对视关系,进一步优化外立面效果,努力将博物馆融入自然环境之中。要科学设置参观游览路线,统筹做好交通组织、引导等工作,持续提升游客关注度、增强博物馆吸引力。同时,充分利用数字化、信息化手段,为游客打造“沉浸式”参观体验。要以整体思维研究推进改造提升工作,提高站位、放眼全国,深入挖掘长城文化内涵,把文物的概念打开,把长城的历史脉络讲清楚、说明白,切实做好长城精神的传承与弘扬。市文物局和延庆区,以及各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实现年内开工为目标,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发挥好各自优势,盯住文物征集、展陈策划、地上物腾退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梳理重点任务,加快推动建设前期工作,确保中国长城博物馆改造提升项目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

区领导丁章春、马红寰参加调研。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