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茶伴书香传“关内” ——湖南沅陵启动“品茶读书”活动

茶伴书香传“关内” ——湖南沅陵启动“品茶读书”活动

发布时间:04-18
分享到:


4月17日,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被誉为“天下第一关”的辰龙关内,茶园飘香,书声琅琅。当代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协原主席王跃文,国内部分专家学者和沅陵县政协委员200余人,在此一起品碣滩茶、读《家山》,开启“品茶读书”活动的序幕。在轻松欢快的茶艺表演当中,王跃文畅谈了创作《家山》的过程,沅陵本土作家张远文分享了读《家山》的心得体会,政协委员朗读了《家山》的精彩片段。

《家山》是王跃文的最新力作,深受广大读者喜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评论说:《家山》是近年来当代中国作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深入生活实践,追求艺术理想,努力把握个体、民族、国家命运和历史进程,具有史诗品格的一部攀登高峰之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读书的重要性,倡导全社会要加强读书学习;同时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多次谈茶论茶,特别是2021年3月在福建武夷山视察时,强调要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并多次开展茶叙外交,在多个重要场合推介中国茶和中国茶文化。


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是新时代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2020年4月,全国政协启动了委员读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重要批示,肯定“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很有意义”,叮嘱政协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并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

沅陵是全国茶叶百强县,中国有机茶之乡,所产碣滩茶声名远播,品牌价值已达31.9亿元,品牌声誉排全国第29位,是沅陵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而着力打造的产业。为实现碣滩茶的宣传推广,去年6月,沅陵政协与县茶叶协会创办了《国茶湘味•碣滩》茶微刊。县委书记刘向阳带头撰稿《有一种美好,叫相遇碣滩》,引起热烈反响,点击量达十多万人次。

读书会上,王跃文本人的解读和张远文的心得分享,让在场的政协委员了解《家山》恢宏的历史大势,鲜活的人物群像,典型的文化呈现,深邃的思想指向,浓郁的语言特色。现场准备的150本《家山》被政协委员一抢而空,纷纷跻身请王跃文签名留念。


最先抢到《家山》的政协委员佘凯说:在沅陵这样一个历史底蕴深厚、人文荟萃的地方,早在1300年前,在王昌龄、王阳明、董其昌、林则徐、沈从文等一众大家身上,就实现了“一边品碣滩茶、一边读圣贤书”的完美结合,我们今天这样“品茶读书”就是传承茶文化、弘扬读书风气的的一种好方式。

县政协主席邓宗金表示:今天这样的活动只是一个开始,一定会长期坚持下去。今后,县政协将牵头,常态化地开展读党史国史、读文学经典、读当代马克思主义系列活动,组织“一月一主题”“一季一本书”“心得分享会”等活动,以“政协之为”影响和带动各界别群众,“品茶读书”“快乐阅读”,形成“全民阅读”的燎原之势。并倡议大家多喝茶,喝好茶,在喝茶中感悟中国茶文化的清、敬、和、雅之美;多读书,读好书,在读书中体验求知之乐、审美之乐、心灵之乐、表达之乐,共同坚持,使“品茶读书”成为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的一种风尚,成为促进茶产业和茶文化融合发展的一道独特景观。(作者:聂文 瞿云)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