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聚焦党委决策部署 强化工作落实落靠——齐齐哈尔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

聚焦党委决策部署 强化工作落实落靠——齐齐哈尔召开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3-02
分享到:

本网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以及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全省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精神,3月1日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工作会议。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主动承接目标任务、细化推进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完成年度农业农村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国家、省、市“三农”工作精神。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年,做好三农工作、支撑保障全局大局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作出许多重要指示批示,出席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和省委也相继出台一号文件和大量惠农强农政策,提出了建设农业强国、农业强市等多项具体要求。在2月2日召开的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印发了《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了今年推进乡村振兴九个大方面40小项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建设农业强市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加快实现农业现代化为目标,以促进农民增收为中心,全力提升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坚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力推进“四个农业”,加快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农业稳产保供、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固安宁、城乡全面融合,当好国家粮食安全“压舱石”,争当全省农业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向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强市目标奋勇前进。

聚焦当前关键任务,统筹推进“三农”重点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对农村集体“三资”治理、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种植业生产、县域经济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黑土地保护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基本涵盖了全年农业农村系统的重点工作。要求各县(市)区要按照“四个体系”要求,结合此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加快建成嫩江流域高效生态农业强市这一总目标,结合本地实际,紧盯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对今年重点工作建立领导责任体系、工作推进体系、考核评价体系、督导问责体系,有节奏、按步骤地科学谋划、梯次推进各项工作。特别是要早谋划、早启动、早落实抢抓农时备春耕、高标准农田建设、垦地合作“三块地”打造、水田规模经营试点、百村示范工程、畜产品稳产保供、百万头牛千亿元投资养加一体化工程、棚室蔬菜和渔业生产等重点工作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如期高质量完成、一季度产值稳定增长。

保持稳定发展大局,切实解决“三农”领域安全信访问题。

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是有效防范解决农村矛盾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推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各县(市)区要把安全生产、信访维稳摆到重要位置,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一方面,要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深刻吸取富裕“5.22”船舶倾覆事件、勃利县“9.4”农用车重大交通事故等惨痛教训,以农机作业安全、畜牧养殖有限空间、渔业捕捞渔船安全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为重点,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方案,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专题培训,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底线、红线、高压线。不仅是各县(市)区农口部门工作职责所在,也是一种政治操守和政治担当,坚决杜绝农业农村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要抓好信访问题防范化解。要坚持一案一策、一事一议原则,以大幅降低农业农村领域信访总量为最终目标,以土地承包经营、村务管理、惠农补贴、“三资”治理等领域为重点,按照“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的工作要求,深入一线摸排调研,精准分析案件成因,处理好农业农村领域信访事项,特别是对涉及社会关系多层次、矛盾主体多样化、利益冲突多领域、争议诉求多方面的疑难案件,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意见,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工作质效,做到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

提升能力作风水平,建强优化“三农”系统干部人才队伍。

农业农村系统领导干部能力作风水平对“三农”工作效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县(市)区加强党员干部作风效能建设,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着力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三农’干部队伍,不断提升服务“三农”工作效能,以作风建设新成效推动“三农”工作实现新提升。一要强化责任担当。农业农村系统广大干部要强化“四个意识”,充分认识中央和省市委下达的“粮食安全”“大豆增产”“四个农业”“实施创新引领战略”等工作任务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二是强化知识学习。要坚持不懈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系统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学习。掌握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增强系统把握“三农”工作、有效破解难题,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能力;同时,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方式开展“三农”业务知识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强化服务意识。要把服务农民群众摆在突出位置,扑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到一线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四是强化监督监管。要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承担起监督监管职责,严明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守住底线、不触高压线。要遵章守法守纪,特别是在统计报表,项目审批、设计、建设、监管、验收等方面严格按照法律和法规要求进行。五是强化警示提醒。要深入学习党纪党规,开展反面典型案例剖析,筑牢思想防线。定期排查风险点,制定防范措施和制度,堵住漏洞。严肃追究违纪失职责任,严格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能腐、不想腐、不敢腐的局面。六要强化评价工作。今年将开展目标考核和指标评价工作。各县(市)区要抓好重点工作推进,特别是对粮食安全、产业项目建设、农业和农产品招商、畜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重点工作强化指挥调度、推进落实,确保全市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供稿:齐齐哈尔市农业农村局)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