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生态宜居/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生态宜居 >
  • 山东平阴玫瑰镇:城管进社区 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厘米”

山东平阴玫瑰镇:城管进社区 打通服务民生的“最后一厘米”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3-02
分享到:

本网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年来,山东省平阴县玫瑰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坚持将城市管理服务关口前移,按照“群众在哪里,城市管理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理念,推动城市管理向基层社区延伸,向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延伸,向解决顽瘴痼疾延伸,全面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构建“城管+社区”共建、共享、共管、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高位推动,建强服务阵地

加强顶层设计,坚持高位推动,制定印发《玫瑰镇人民政府关于“城管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方案》,镇领导挂帅,成立“城管进社区”工作领导小组,以提升民生福祉为核心,促进“城管+社区”同步推动,建立镇级统筹协调、办事处跟踪督导、社区具体负责,部门协调配合的四级协同联动体系,建立问题处置台账,推动“城管进社区”工作落地落实。在玫瑰镇最大的社区——翠屏丽景小区设立“城管工作站”,将工作职责、服务内容和服务人员信息等内容醒目上墙,加强值班值守,要求城管队员、物业管理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等人员,确保全天候都能够随时接待群众来访,随时收集问题建议,随时应急处置。城管队员下沉社区一线开展巡查,及时发现问题,与相关部门和单位加强协调和联系,确保问题处置到位。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加强与部门、社区和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联络,对群众反映的小区内私搭乱建、毁绿破绿、占道经营等违规行为,按照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依法查处,积极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聚焦民生,解决急难愁盼

依托“城管工作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执法队员深入居民小区,主动巡查监管,耐心倾听民意。用足用活12345热线、上级交办件、“微商量”、“民情茶社”、代表委员提案等平台,及时了解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建议与意见,执法队员实现“接诉即办”,及时响应群众诉求,按照标本兼治、堵疏结合的原则,制定整改计划,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翠屏丽景小区是一个近万人的农村社区,电动车乱停乱放一直是社区管理的大难题,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城管执法队员收集到这一信息后,专题向分管领导进行了专题汇报,后由镇领导牵头,召集城管、翠屏丽景办事处、物业办、物业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先期开展了多次现场实地调研,召开小区车棚整治试点工作座谈会,邀请多名居民代表参加,在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可行性方案,在4个车棚开展整治试点工作,以钢管为框架,划分为三块功能区(电动车充电区、电动车停放区、电动三轮停放区),志愿者、网格员齐上阵,积极参与改造活动,经过提升改造的车棚面貌焕然一新,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今年70岁的社区居民代表胡秀平全程参与了社区车棚整治提升工作,她高兴的说道:“我们自己的家园还得是自己来整理,整齐了,看着心情都好了!”自“城管进社区”工作开展以来,共处理社区范围内的问题140余件,办结率为100%,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丰富载体,办好民生实事

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不断丰富“城管进社区”活动载体,通过城管进社区,听群众说、给群众讲、为群众做,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硬骨头、老大难问题的同时,也加深了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和认可。结合每月开展的“党员活动日”“城管开放日”“志愿服务日”,组织志愿服务队每周在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清扫社区内垃圾、楼道小广告清除、规范商户经营秩序。不定期开展城管联动执法行动,通过“工单制”推进,“全流程”整改,“闭环式”督导,深入推进“空中飞线”,餐饮油烟,背街小巷环境卫生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秩序治理等行动,镇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加强政策宣讲,与群众“零距离”互动,把城市管理领域的政策法规和便民服务措施,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耐心讲解给群众,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玫瑰镇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城管进社区”工作机制,加强与各方力量的沟通协调,畅通执法人员与群众的交流沟通渠道,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深化“城管进社区”工作成果,不断提升社区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