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书法家唐云来专访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书法家唐云来专访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2-20
分享到:
乡镇企业导报网天津讯(庞长有 王景之 蔡建花)癸卯新春,正月二十一书法报天津工作站、站长蔡建花专程来到天津市书法家协会原主席、刚刚进入耄耋之年的老书法家唐云来先生家中拜访。主客寒暄落座后,就读者关心的几个问题对唐云来先生进行了专访。
蔡建花:唐老师,几天前我看到您在师生群中发表一篇关于您不搞寿庆的申明,您说人到耄耋之年,一切淡然了,您愿意过一个平和、恬淡、不争、不抢、不攀、不比,也不打拼的平静的晚年,生日宴不办,那您要不要搞一次“从艺”60或70年的活动,向社会展示您大半生的从艺成果呢?

唐云来:不搞这种活动,因为我“从艺”起于何年何月,无法确定。另外,我的所谓成果大部分是半生不熟的,所以谈不上什么“成果。”

蔡建花:有很多七、八十岁左右的老艺术家,都搞过从艺60、70周年的活动,您应当有资格搞这种活动了。

唐云来:我现在80岁,如果谈从艺多少年了,上小学就开始算从艺了,现在也有70多年了,哪里的话?那时就连什么是“艺”都不懂,怎么算“从事”呢?就书法论,那时我刚练“大仿”,就是买来文具店印好的字样,那时叫“仿影”,蒙上纸在上面描字,那也是从事书法艺术了?当然,从艺的“从”,也可以解释成“随”。“随”从人家学艺,这样可能讲得通。但我看人家搞“从艺”活动的,不是这样理解,而是在比艺龄,似乎“从艺”时间越长、越有资历。

蔡建花:那您从什么年龄开始从艺的呢?

唐云来:从严格意义上讲,我从来也没有“从艺”,而是在“学艺”。我们从事书法的人,讲究“临帖”。有句话叫“活到老,临到老”。临帖就是学帖。这也可以说“活到老,学到老”。我现在是“边学边为”,“也学也为”,无法划定“从艺”多少周年,所以不搞这类活动。人家表演艺术家自幼练功学艺,有的很小就跟着大人“跑龙套”,也说、也唱、也演。这些可以算“从艺”。我没有这些经历。

蔡建花:那您步入八十岁想干点什么呢?

唐云来:我已经说了,人生进入八十,一切淡然。不争先后,不攀比他人,不炫耀,也不打拼了,唯追求安静平和的晚年生活。名誉、地位都是给后人留的。八十多岁的老人争它有什么用呢?但是,我也不是什么事都不干了。作为一位老人,我还要做三件事:一是“学”,二是“补”,三是“传”;还要继续“学艺”,还要对我所从事过的,还没有真正闹明白的课题,进行“补课”;闹明白的,希望传给后人,传给弟子们。闹不明白的,也可以传给他们方法,教学相长,共同闹明白,或者,慢慢地探索明白。这一两年来,我已从旧报刊、文件堆、旧笔记中,搜集到我的诗词800余首,文章260余篇,计文字四、五十万字,对这些我正在进行校、定、补、改。视机结集付梓。这个过程,也是我晚年的“学、补、传”的具体工作。对这些事,我也是从容为之,不做打“拼”。

这就是我进入耄耋之年的状态。

蔡建花:今年是兔年大家都在“兔”(突)飞猛进,您今年刚好八十岁了,作为老书法家,您给我们的年轻读者说几点希望吧?

唐云来: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我希望大家兔年不断进步,更上一层楼!

蔡建花:卓尔不凡,越而胜己,通过交流我感受到唐老师的大视野、大格局、大境界、大智慧。也让我想起“人间清醒”一词。面对人生的千姿百态我们就要像唐老师一样清醒、释然。

谢谢您接受我的专访,新的一年祝您生活愉快,身体健康,艺术之路长青。

唐云来簡介
唐云来,字浚泉。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人。1944年3月生。曾任中国书协第四、五、六届理事,中国书协刻字委员会副主任,第三届天津市书法家协会主席。现为中国书协行业建设委员会老书法家工作委员会委员,中国楹联学会顾问,天津市楹联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楹联学会野草诗社副社长,中国书协展览评审委员,天津市文史研究馆馆员,国家一级美术师。在书法、诗联界大力提倡“联墨双修、艺文兼备”,参与组织了多次大型书法、诗词、楹联及传统文化活动,参加了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书法篆刻展有关评审工作,参加了全国国际书法刻字展览数百次,参与了《中国书法鋻赏大词典》的撰写,出版《柳体学习指南》、《唐云来书诸葛亮前后出师表》和《唐云来捐赠书画作品集》等。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