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北京密云本土繁育熊蜂“上岗” 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化发展新高度

北京密云本土繁育熊蜂“上岗” 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化发展新高度

来源:生态密云发布时间:01-10
分享到:

原标题:密云本土繁育熊蜂“上岗”

近几年,熊蜂被广泛应用于温室栽培作物的授粉,之前熊蜂主要依赖于国外进口,如今密云区成功实现了熊蜂工厂化繁育和产业化应用,首批2000群授粉专用熊蜂已开始服务于密云西红柿授粉,助推乡村振兴产业化发展新高度。

一大早,蜜蜂们还在休息,但是蜂产业蜜蜂授粉专业服务队已经开始给西红柿种植户运送熊蜂并提供上门指导服务。在温室中,不仅给种植户调整蜂群的密度以及位置,还提供售后服务。种植户一点也不用担心熊蜂会不会死亡以及授粉情况等,这些全部由授粉专业服务队负责。

2022年,密云区成立蜂产业蜜蜂授粉专业服务队,全区共有5家合作社加入了授粉专业服务队,北京敦诚养蜂专业合作社正是其中一家。北京敦诚养蜂专业合作社还配备了授粉服务车,并在车内安装了保暖设备,保障冬季运输过程中适宜的温度。同时,在市园林绿化局的大力支持下,开发了蜜蜂授粉管理服务平台,为密云、顺义和昌平三个区的番茄、草莓等设施作物推广蜜蜂授粉,种植户只需平台下单就可以享受上门服务。截至目前,下单成交笔数430笔,涉及草莓、西红柿共4369亩。

在北京敦诚养蜂专业合作社的熊蜂工厂化繁育基地,一排排架子上摆满了熊蜂饲养盒,这里的温度常年保持在25℃,湿度在60%以上。经过5年时间的摸索,将春季野外抓的熊蜂进行繁育,从熊蜂的治愈期、喂养哪种饲料到小群如何繁育成大群,突破这些瓶颈后,本土繁育的熊蜂已经可以满足温室授粉的需要。饲养盒中已经完成交尾的蜂王,在打破治愈期后,马上又可以繁育新的蜂王。目前,已有800多户西红柿种植户使用了北京敦诚养蜂专业合作社繁育的熊峰,每年每个棚需要三群熊蜂,一年总需求量在2000群到3000群之间。

在高岭镇四合村的草莓种植大棚内,勤劳的“小蜜蜂”在金色的花蕊中飞舞,忙个不停。它们可不是为了采蜜而忙碌,而是为了当好果蔬授粉的“好帮手”。通过蜜蜂的帮助,产出的草莓果形饱满、味道可口、绿色健康,深受市场欢迎。

每年6、7月份,蜜蜂产完蜂蜜后,8、9月份蜂农们就可以出售蜜蜂,让它们到温室中提供授粉服务,在改善果蔬品质的同时,拓宽了蜂农的收入渠道。密云区推广授粉蜂近5000群,间接补贴种植户政策资金8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种植户购买蜜蜂授粉服务的积极性,同时提高了草莓、西红柿等果蔬作物的产量和质量。

文:金童

摄:蔡立君 相飞

编辑:田思雨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