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山西昔阳县赵壁乡川口村“五治融合”展新姿

来源:山西新闻网发布时间:08-15
分享到:

昔阳县赵壁乡川口村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聚焦“ 状元故里、魅力川口 ”发展定位,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绘好党建施工图,织就治理惠民网,加快构建“五治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

政治引领

川口村党总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广大党员干部知责、履责、尽责。在专项行动中,党支部建立了村级清单井公示、听取村党支部书记上半年工作报告并进行民主评议,强化对村党组织的监督,凝聚了干群合力。

法治保障

该村创办村级普法夜校,邀请司法讲师入村开展普法宣讲,使村民法治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广大村民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全村宅基地纠纷、土地流转、换届选举中出现的各种矛盾,通过法律得到了有效解决,而且连续多年无一例越级上访,无一例刑事案件发生。

德治教化

近年,川口村深挖金代状元杨云翼故乡这一历史文化资源,建起状元堂、筹建乡贤主题公园、评选“星级文明户”,推动德治深入人心。今年疫情防控中,35名年轻人自发报名组建志愿服务队,轮流村口值守,帮忙做核酸检测,成为全乡一道靓丽风景。

自治强基

该村制定“村规民约”规范村民行为,做到“自己的规矩自己定”,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水平,实现“大家的事一起管”。同时,党支部专门设立调解委员会,吸收支委委员、村里德高望重老党员、乡绅贤士为调解委员会成员,实现“村里的矛盾村里解”。

智治支撑

在专项行动中,川口村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设置网格22个,其中大网格长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小网格长全部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投资7000元安装摄像头9个,实现了主要街道监控全覆盖。网格内,充分利用微信群等,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实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调度、第一时间处置。

通过“五治融合”,川口村积极推进基层党建和基局治理深度融合,不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着力打通全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奋力打造美丽、和谐、善治乡村。(张燕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