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李存俏:我的事业我做主

浏览量:18发布时间:04-27
分享到:

李存俏:我的事业我做主

(本刊记者:蓝丹)


1981年夏季,满头浓密乌发李存俏从广西南宁市邕宁县伶俐公社的长塘五七中学毕业。同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广开门路,搞活经济,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提出今后必须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17岁的李存俏,这时正在老家务农,当看到这则消息的时候,他心里一震,不禁冒出个问号:自己难道就甘心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天”?    闪过这个念头之后,作为当时村里少有的高中毕业生,李存俏决定参加村里的组织,去当地火车站搞副业经营,当一名装卸工。这在当年,是相当光荣的一件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脑壳灵光的他注意到,在他搬运的货物当中,土特产在城乡之间有明显的差价,这可真是好商机!李存俏属于实干家,想到就干起来——他和伙伴去到百色地区的隆林一带和周边横县的云表、校椅等地,把蘑菇、酸笋等山货,从农民手中收购上来,来到刚刚建成不久的南宁市交易场,转手便卖出不错的价钱。

生意是越做越顺,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李存俏又有新发现:边陲重镇凭祥市特别缺鱼,刚结婚不久的他,带上新婚妻子,把收购来的一车车鱼送上货车,南下送往凭祥。谁知天有不测风云,有一次,因运输条件不佳,贩卖的鱼到了目的地,还没出售就全部死光……对于刚刚建立家庭的小夫妻来说,是个十分沉重的打击。痛定思痛,李存俏总结出规律,拉货总是要请货车,而这个流通环节中,不管货物好卖与否,也不管过程是否有损失,汽车司机承担的风险总是最低。自己拉货也天天用车承运,为什么不买车做运输呢?这个问题让李存俏下定决心,买了人生第一辆大卡车,在28岁的年龄,他做起了长途运输司机。

有了之前从商经验,李存俏在运输的大道上相当顺畅。2004年,长塘镇改隶南宁市青秀区。这年6月李存俏成立自己的独资企业,即南宁市虹城达货物运输服务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物流运输业务,这是南宁市最早的一批民营运输企业;2016年,由于业务扩展需要李存俏又成立了南宁市旺腾物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碎石渣土运输。这两家运输公司,李存俏均担任法人兼董事长和总经理职务。事业不断扩大的李存俏,头发也开始花白,发际线逐渐往后移,虽不复当初少年英姿,但在同乡商界中,李存俏有着巨大威望。2018年,他被选举为广西南宁李商投资有限公司工会主席;2019年,他被选举为南宁市青秀区长塘镇商会名誉会长、商会主席。

       在接受本刊采访时,李存俏表示,如今慢慢上了年纪,企业也开始放到儿子手上。不过,自己的事业自己做主,他现在更多的精力,正在转移到家乡及宗亲文体公益方面的事业上。李存俏多次组织篮球队回到长塘镇参加当地的篮球比赛。此外,他还帮助并组织长塘周边乡镇球队到长塘镇开展篮球比赛活动,举行文艺汇演;在体育赛事领域,李存俏更是亲历亲为,他率领的篮球队,自己又做运动员,又兼教练员,仅2019年,就夺得过南宁市民间篮球爱好者“中秋杯”联赛的冠军。在谈到文体公益后面,如何看当下的物流领域时,李存俏表示,“乡村振兴”正当时,物流行业应利用这个契机,大步迈出去,开辟国际市场,达到“点对点物流平台的配送”,让广西的火龙果、百香果、芒果、坚果等特色产业水果,冲向全国,走向世界。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