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湖南培训乡村工匠6万余名

浏览量:223发布时间:04-26
分享到:

“做完这一单,还得赶着去下一家呢!”25日,宁远县冷水镇毛家村建筑工匠毛云德正在农户家里做装修,他告诉记者,自从2020年拿到湖南省乡村建筑工匠培训合格证,“单量”暴增,日收入涨了100多元。今年,宁远县乡村建设工匠摸底工作还未启动,已有400余人自愿报名参加培训。

过去,乡村建设工匠培训绕不开“师傅带徒”模式。近年来,湖南大力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至今工匠人数已达6万余名。

乡村建设工匠是保障农村住房质量安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核心力量。2021年12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住房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明确了各级人民政府及住建部门乡村建设工匠管理工作责任清单。省住建厅正在起草《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管理办法》,旨在进一步明确乡村建设工匠的工作职责、培训流程和监督管理办法。

据了解,从事乡村建筑行业一年以上的工匠,即可报名参加培训。省住建厅编制了《湖南省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教材》《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质量安全指导手册》《农房施工技术动画》视频及《湖南省农村住房抗震鉴定与改造加固技术导则》等教材,另有专业技能培训,培训时间3天左右,考核通过即拿证。

目前,全省已搭建“乡村建设工匠数据库”,对培训合格的工匠进行统一管理,动态跟踪、实时监督、公示公告。省住建厅还印发了《湖南省农村住房建设工程施工协议(参考文本)》,明确建房农民和乡村建设工匠双方权利、责任和义务,规范农村住房建设工程施工行为,房屋质量和工匠权益均有合同保障。

作者:刘奕楠 郭茜 王亚琴

编辑:肖浩  责编:裴春  审核:彭慧

声明:图文贵在分享,如有侵权,您可通过邮箱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将及时进行处理。邮箱地址:xczxyk_hn@163.com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