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唐仁健:服务和品牌是合作社的生命

来源:农参浏览量:28发布时间:01-28
分享到:
在元一智库农研中心构建的“品牌囤”模型中,提出了“一个主体、两个机制、三个世界、四个支柱、五像合一”五个维度的品牌建设路径。其中首要关注的就是一个主体——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含了家庭农场、合作社。合作社在带领农民建设现代农业、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提高农业生产和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和中国农村合作经济管理学会在京发布《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发展指数(2020)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在《中国农民合作社》期刊增刊出版。《报告》分析了2020年度的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样本数据情况,并从基础实力、发展活力、创新能力3个维度对示范社样本进行了数据分析和发展指数测算。 
      《报告》显示,2020年度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在基础实力方面,成员出资总额均值为600.4万元,经营收入均值为1514万元,可分配盈余均值为230万元,成员数量均值为245个;在发展活力方面,69.94%的理事长学历在高中及以上,聘用技术、销售等工作人员数量平均为13.96人,带动非成员农户数量平均为778户;在创新能力方面,拥有注册商标数量均值为1.18个,拥有专利数量均值为0.52项,拥有农产品质量认证数量均值为2.23项,24.63%的示范社兴办了产后加工业务,10.56%的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国家示范社具备了较强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报告》还根据发展指数得分,对排名前300位的国家示范社进行了统计分析。从区域分布看,东部地区104家、中部地区130家、西部地区66家。从省份分布看,湖北55家、山东29家、河南29家、江苏23家、安徽和陕西各17家,这6个省份国家示范社入围数量靠前。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农民合作社已成为引领农民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现代农业经营组织,在引领小农户发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建设现代农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进乡村振兴,农民合作社该如何找准定位?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在唐仁健一行2012年赴英国、波兰考察农业合作社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中指出,“服务和品牌是合作社的生命,农业合作社应主动发挥自身优势,大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提供优质农业全程服务”。现在看来,英国、波兰合作社发展经验对于国内合作社的发展依然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唐仁健等人指出,从英国合作社集团的发展实践可以看到,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在追求利润的同时,坚持合作制原则,崇尚服务精神,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对会员负责,对消费者负责,是合作社发展的原动力和生命源泉。
      比如,在产品标准上,集团对于是否符合食品安全、道德规范、环保标准、动物保护思潮,有着严格的界定和检验过程,一经发现不合格商品将立刻剔除,确保消费者安全。
      比如,在市场细分上,集团非常注重研究顾客不同层次的需要,与顾客互动,每年都要做几十万次的顾客满意度调查,进行动态监测,根据顾客的需求层次分别提供高、中、低端产品。
      再比如,在经营活动中,始终坚持诚实守信的原则,尽量把每种产品的信息 (包括产地、热量、生产过程、产品包装等) 详细地传递给客户,最大限度地尊重客户的知情权,由此赢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在我国,食品安全和农产品流通既是农业发展的重大难题,也是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农业合作社应主动利用自身优势,通过合作机制将一家一户连接起来, 组成生产、采购和销售联盟,大力打造优质农产品品牌,提供优质农业全程服务,共同抵御农业生产、经营和市场各环节的风险。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