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政策解读/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政策解读 >
  • 陆爱华:江苏省葡萄全产业链和葡萄蒸馏酒发展战略

陆爱华:江苏省葡萄全产业链和葡萄蒸馏酒发展战略

来源:农参浏览量:26发布时间:01-26
分享到:
江苏省是我国优质鲜食葡萄主要产区之一,面对自主品种欠缺、果园机械化程度低、产后加工水平低等问题,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陆爱华在给农参的投稿文章“江苏省葡萄全产业链和葡萄蒸馏酒发展战略”中,提出了建设现代标准果园、建设全产业链典型县、发展葡萄加工龙头企业、推动三产融合发展等应对措施。农参现将原文发表如下。
专家简介:陆爱华,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研究员,研究领域为果树技术推广,发表论文近30篇,参与制定多部省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并获得多项科技奖励。
一、产业现状
(一)产业基本情况
江苏省是我国优质鲜食葡萄主要产区之一,拥有交通便捷、经济雄厚、市场高端和科技优势凸显的区位优势。近年来,江苏通过培育优势农业主导产业、构建优势产业集群、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加快转型升级,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业规模化经营。江苏葡萄作为优势特色高效农业中主导产业之一,发展迅猛,规模化、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据2019年江苏统计年鉴数据,2018年江苏省葡萄生产总面积39.89千公顷,总产量为67.06万吨,在我国南方十多个省市中位居前列。
江苏鲜食葡萄产业发展在全国葡萄发展史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表现在四个率先:上世纪80年代初率先引进‘巨峰’葡萄并快速在苏南及南通地区推广;90年代末率先从日本引进‘夏黑’葡萄,并研究开发了‘夏黑’葡萄配套栽培技术,开创了我国早熟葡萄产业的发展先河。2009年南京农业大学通过“948项目”率先从日本引进葡萄新品种‘阳光玫瑰’,2012年‘阳光玫瑰’在江苏种植成功,同年开始在全省开展‘阳光玫瑰’新品种推广工作,2015年开始大面积示范推广,目前‘阳光玫瑰’葡萄品种,以无核、糖度高、玫瑰香味浓、风味佳、耐储运等独特的优势,成为江苏葡萄生产中的主栽品种,种植面积从2014年的5.6万亩增加至2020年约22.5万亩,占全省葡萄总面积的37.0%,占设施葡萄面积的65.5%。灌南县居丰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阳光玫瑰’2019年在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获得金奖,每亩产值达到8.5万元。在栽培技术方面,针对江苏地区夏季高温多雨的气候特征,率先在全省大面积推广葡萄避雨栽培技术,同时推广稀植大树冠模式、“H”型整形、短梢极短梢修剪、花序整理、果穗整形等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品质和效益得到了极大提升。葡萄观光、采摘、休闲、加工、葡萄小镇建设等产业化水平取得快速发展。
(二)葡萄蒸馏酒发展现状
江苏怡亨酒庄有限公司是经江苏省发改委批准的江苏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葡萄酒庄,2015年9月25日,项目在江苏省发改委立项;2015年12月31日,获淮安市环保局环评审批并报省环保厅备案;2016年6月29日,获得江苏省第一张红酒生产许可证;2016年12月21日,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2017年3月21日,获得江苏省第一张鲜食葡萄蒸馏酒和白兰地加工生产许可证;2018年3月20日,获得江苏省第一张果酒生产许可证。
怡亨酒庄拥有800亩水果种植基地;拥有3500平方米的酒厂一座, 可年产葡萄酒120千升、果酒(含蒸馏酒)500千升;从意大利进口的高品质葡萄酒灌装生产线1条、果酒蒸馏酒酿造生产线1条。
建成1900平方米葡萄酒展示及文化体验中心;220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精品客房与餐饮服务中心;2600平方米婚庆中心和餐饮中心。2021年,怡亨酒庄开展一站式加工服务平台,为6家葡萄生产企业加工葡萄蒸馏酒,加工原料200-300吨,成品蒸馏酒20-30吨。
目前,省内有100多家葡萄园自酿葡萄酒庄酒,自产自用,但都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质量标准不符合要求,产品不能上市销售。
(三)科技装备支撑持续增强
2017年江苏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正式启动,建立南京农业大学葡萄创新中心和5个技术创新团队,近10年来培育“早夏香”、“东方脆红玉”、“神高峰”、“紫金红霞”、“园苹果”葡萄等一批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系统集成一批葡萄新技术。2020年,全省建立26家省级标准葡萄园,设施葡萄园38万亩,比2015年增加12万亩。推广一批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产品,葡萄蒸馏酒技术标准化生产水平得到很大提升,《葡萄新品种及优质高效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获得2020年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
重点推广避雨葡萄H型栽培技术、葡萄稀植大树冠模式、短梢极短梢修剪、花序整理、果穗整形、机械化技术、智能化省力化栽培技术等优质高效标准化栽培技术,2020年新技术推广覆盖率70%以上,比2015年提高覆盖率20%以上。
葡萄园机械化率达25%,比2015年增13%。在水肥一体化、机械迷雾绿色综防、果园除草、施肥等机械化发展迅速。
(四)绿色生产方式加快推广
大力推广果园杀虫灯、粘虫色板、性诱剂、捕食螨、防虫网、防鸟网的农业生物防治措施;进一步推广葡萄大棚避雨栽培;大力推广有机肥应用和食用菌基质腐熟再利用;大力推广太阳能高温消毒等土壤改良措施;大力推广生物菌肥改良土壤微生物种群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农药化肥用量10%以上。
(五)质量品牌建设不断提升
大力推广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平衡施肥、水肥一体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省力化栽培技术等提质增效措施,2020年葡萄优质果率提升到85%,比2015年提高15个百分点。
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江苏“果蓝子”+“区域特色品牌”+“互联网”为核心的江苏葡萄产品和知名品牌。重点培育“丁庄葡萄”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宣传培育神园葡萄、旺旺葡萄、奇园葡萄、金牛湖葡萄、盘城葡萄、春之韵葡萄、葡之源葡萄、礼嘉葡萄、颖丰葡萄、科丰葡萄、璜土葡萄等江苏葡萄大品牌。
(六)制约因素
1、良种创新与产业发展不适应,葡萄主要栽培品种均从国外引进,种苗生产规模化、标准化程度较差;
2、果园设施装备与产业发展不适应,葡萄园机械化程度25%,设施葡萄机械化程度更低;
3、劳动力紧缺,劳动力资源、素质与产业科技发展不适应;
4、水果业发展方式与资源要素不适应,一家一户经营仍为主要生产模式,组织化程度底,经营主体实力和科技素质较低;
5、果品质量安全水平、产后商品化处理、产业化发展水平与市场需求不适应,产业面临重大转型升级的挑战和机遇。
6、葡萄加工龙头企业数量不多,果品加工比例较低,加工品档次较低,品牌作用和带动作用没有充分发挥;葡萄园自酿葡萄酒庄酒,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质量标准不符合要求,产品不能上市销售。
7、品牌影响力发挥不充分,大品牌少,小品牌过多。
8、观光果园发展仍有较大空间,果园采摘、休闲、农家乐、民宿等发展潜力巨大。
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保障市场供给、提高市场竞争力为核心,改良品种、提高品质、培育品牌,优化结构,强化标准,提高质量,提高效益。重点围绕现代标准果园建设,推进技术标准化、果园机械化、观光采摘化发展;加强果树资源圃、良种中心建设及地方品种保护;强化产后处理,突破贮藏加工,大力培育壮大葡萄蒸馏酒龙头企业,突破酵素果汁企业瓶颈;实施品牌战略,树立品牌,扩大宣传,打造一批拳头产品、特色产品和加工出口产品;全面推进江苏葡萄全产业链建设。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葡萄面积达70万亩,葡萄总产量80万吨,优质果率达到90%。实现产值100亿元。葡萄蒸馏酒200吨。培育葡萄全产业链超10亿的典型县2个;培育生产总值超1亿元的葡萄链主企业5家;打造全省葡萄全产业链区域公共品牌2家;培育省级知名企业品牌30家。
三、重点工作
(一)优化区域布局和结构,大力推进现代标准果园建设
1、培育推广自主知识产权品种
培育和示范推广一批葡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揭榜挂帅建设葡萄新品种培育基地和种苗繁育基地。重点推广以阳光玫瑰为主高档葡萄品种群。
重点培育:张家港市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葡萄育种和种苗基地。
2、大力推进现代标准果园建设
按照标准化、规模化、机械化、优质化的要求,建设好30个省级标准果园,提升果园机械化、技术标准化、观光采摘化水平。果园机械化智能化水平提升15%。
重点培育:句容、灌南、洋河新区、新沂等阳光玫瑰设施葡萄优势产业区。
3、大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
大力推广果园补光杀菌灯、杀虫灯、粘虫色板、性诱剂、防虫网、防鸟网的农业防治措施;葡萄大棚避雨栽培;果园有机肥应用和食用菌基质腐熟再利用;太阳能高温消毒等土壤改良措施;枯草芽孢杆菌等生物菌肥应用等措施。进一步降低农药化肥用量10%以上。大力示范推广老果园更新改造、高接换种、疏花疏果、果实套袋、果园生草、增施有机肥、平衡施肥、水肥一体化、标准化、机械化、智能化、省力化栽培技术等,2025年优质果率提升到90%。
重点培育:张家港市俞氏果园、江阴市璜土乐哈哈家庭农场、南京金牛湖葡萄科技有限公司、江阴市神宇农庄、灌南居丰园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武进科丰葡萄专业合作社等50家果品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
(二)建设一批全产业链典型县和链主企业
1、全产业链典型县
培育一批果品全产业链价值超10亿的典型县,果品全产业链价值占县域生产总值比重大幅提高。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乡村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构建。
重点培育:句容葡萄全产业链典型县;灌南葡萄全产业链典型县。
2、全产业链链主企业
依托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培育生产总值1亿元以上果品全产业“链主”企业,组织育种育苗、生产基地、仓储设施、科研院所、加工流通、产业协会、服务机构、电商平台、融资机构等经营主体,一体打造果品全产业链。创新主体联合机制,龙头企业牵头,与种业公司、收储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轨道。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农资、农机、农艺、技术、信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和服务主体,提供全程专业社会化服务。
重点培育:张家港市神园葡萄科技有限公司葡萄链主企业;江苏江苏怡亨酒庄有限公司葡萄加工链主企业;江苏苏洪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果品链主企业;江苏润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葡萄链主企业;江苏葡之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品链主企业;南通春之韵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葡萄链主企业;台宁生态农业发展(南京)有限公司果品链主企业。
(二)突破葡萄蒸馏酒发展瓶颈
发展葡萄加工龙头企业,重点发展葡萄蒸馏酒、酵素果汁、特色果酒、葡萄干等加工果品,建设一批冷链运能。做大做强葡萄和葡萄蒸馏酒网上销售、连锁超市和配送中心。
1、建立一批葡萄蒸馏酒原料基地
改变次葡萄、低档葡萄加工葡萄蒸馏酒的思维,建立一批葡萄蒸馏酒专用原料基地,重点对接一批阳光玫瑰、夏黑、巨玫瑰高档葡萄蒸馏酒专用原料基地。
重点培育:灌南张店、新沂阿湖、沛县张寨、南京盘城、东海石梁河、洋河新区、宿迁张集等蒸馏酒专用原料基地。
2、提升葡萄蒸馏酒加工基地
提升江苏怡亨酒庄有限公司鲜食葡萄蒸馏酒加工产能,扩大葡萄蒸馏酒系列高档产品研发生产,在提升一站式加工服务的基础上,重点开发系列品牌、私人订制、企业订制、婚庆订制高档葡萄蒸馏酒。
重点培育:江苏怡亨酒庄有限公司葡萄蒸馏酒加工。
3、攻关葡萄蒸馏酒标准化技术
重点攻关研发阳光玫瑰、夏黑、巨玫瑰以及不同品种配比葡萄蒸馏酒标准及专利申报,攻关提升葡萄蒸馏酒标准化技术。
重点培育:江苏省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江苏怡亨酒庄有限公司葡萄蒸馏酒科技研发项目。
4、打响系列葡萄蒸馏酒品牌
开发注册系列葡萄蒸馏酒品牌、私人订制品牌、企业订制品牌、婚庆订制品牌。大力推进品牌营销宣传、推介。
5、构建葡萄蒸馏酒营销链
大力推进网上营销;开发葡萄蒸馏酒线上线下营销链建设。
重点培育:江苏省农业品牌协会、台宁生态农业(歌图人生)、江苏苏洪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苏洪鲜食”果品连锁超市营销链建设。
(四)三产融合发展
加快推进葡萄特色水果小镇建设。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以“主导产业特、农耕文化深、‘双创’氛围浓、生态环境美、富民效应大”为标准,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聚焦果品特色产业,突出创新创意,强化文化挖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品牌营销推介,努力提升特色水果小镇价值内涵,把葡萄小镇建成宜业宜居宜游的美丽区域板块,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重点培育:句容茅山葡萄小镇;南京盘城葡萄小镇、武进礼嘉葡萄小镇、江阴璜土葡萄小镇、新沂阿湖葡萄小镇。
(五)品牌创建
大品牌才能成就大产业。进一步实施品牌战略,打造江苏“果蓝子”+“区域特色品牌”+“互联网”为核心的江苏葡萄产品和知名品牌。重点培育“丁庄葡萄”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宣传培育神园葡萄等江苏葡萄大品牌。积极举办和参加优质葡萄和品牌的展示和展销、推介等节庆活动,重点办好句容葡萄节、灌南葡萄节、江阴葡萄节等一批优质葡萄宣传推介活动。对内聚焦人气、对外招商引资,打造精致名片。
重点培育:丁庄葡萄、神园葡萄、旺旺葡萄、奇园葡萄、金牛湖葡萄、盘城葡萄、春之韵葡萄、葡之源葡萄、礼嘉葡萄、颖丰葡萄、科丰葡萄、璜土葡萄等30家区域公用和企业品牌。
(六)推进全程化服务
创新主体联合机制,龙头企业牵头,与种业公司、收储企业、种植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小农户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小农户引入现代农业轨道。支持市场主体建设区域性农业全产业链综合服务中心,整合农资、农机、农艺、技术、信息、人才等各类生产要素和服务主体,提供全程专业社会化服务。
加快推进江苏名优果品的网上销售,2025年优质葡萄网上营销率达到25%;实现重大技术成果的网上发布和推广,举办网上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现场观摩会;加大现代职业果农的电子商务培训和互联网、物联网新型市场主体培育。
依托江苏省葡萄产业技术体系,把果树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和产业化开发结合起来,围绕果园标准化生产关键技术重点推广避雨葡萄H型栽培技术、葡萄稀植大树冠模式、短梢极短梢修剪、花序整理、果穗整形、机械化技术、智能化省力化栽培技术和果园绿色综防等。
四、重要抓手
(一)完善产业扶持政策
1、建立国家级葡萄区域良种苗木繁育中心和省级果树良种中心,实现果树种苗生产良种化、规模化、标准化;开展地方优良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建立种苗出圃的生产许可证、质量合格证、苗木检疫证制度。
2、加快现代化果园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设施装备发展,提升果园机械化程度和设施果树机械化标准化程度,加强设施保险力度。
3、推进职业农民培训、培养,解决劳动力紧缺和劳动力资源、素质与科技发展不适应的问题。
4、培育发展壮大葡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兴市场主体,克服发展方式与资源要素不适应,组织化程度底,经营主体实力和科技素质较低的问题。
5、加大绿色生态安全防控水平,提升果品质量安全水平、产后商品化处理水平。
6、提升葡萄加工水平和深度加工开发,突破葡萄蒸馏酒高质量发展。壮大葡萄加工龙头企业数量,开发果品生化及保健品,提升果品加工比例,提升加工品档次,发挥品牌作用和带动作用。
7、提升全产业链科技水平,省技术体系要进一步完善结构,扩大岗位专家和基地主任,把全省农技推广体系的专家和骨干技术人员纳入体系,解决农技推广体系断线断人断钱的突出问题。
8、加快观光果园发展,果园采摘、休闲、农家乐、民宿等发展潜力巨大,以“主导产业特、农耕文化深、‘双创’氛围浓、生态环境美、富民效应大”为标准,聚焦果品特色产业,突出创新创意,强化文化挖掘,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与旅游、健康、教育等产业深度融合,积极开展品牌营销推介,努力提升观光果园内涵。
(二)专项提升行动计划
1、葡萄优势产业区提升行动计划
2、葡萄全产业链典型县和链主企业提升行动计划
3、葡萄蒸馏酒提升行动计划
4、三产融合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5、品牌发展提升行动计划
6、全产业链工作推进行动计划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