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2021年桑园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农业农村部浏览量:35发布时间:04-19
分享到:

做好桑园春季栽培管理对实现蚕桑产业安全、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各地桑树均已进入春季栽培管理关键阶段,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结合春季桑树生长发育与气候特点,提出以下桑园春季生产技术指导意见。

一、加强修枝整形。嫁接苗桑园发芽前抓紧时间完成修枝整形,及时剪除细弱枝、病虫枝、枯枝枯桩。修枝时要从枝条基部剪除,伤口要平滑;整形要对枯桩、死拳进行清理、剪除,刮除病虫害,清除枝干洞隙内的污物以及树体上不应有的杂物,使全株整洁、清爽。

二、抓好翻耕除草。结合除草进行翻耕,一般深度应达10-15cm。将冬耕时翻出的大土块打碎、耙细、整平,改善耕作层的土壤结构,使表土疏松透气、细碎平整,便于接纳雨水,提高土壤保水能力,同时清除过冬杂草。

三、施好桑园春肥。根据冬肥施用情况和土壤养分状况科学施好春肥。有条件的应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一般桑园亩施含氮磷钾的复合肥30-50公斤,果桑园亩施含氮磷钾的复合肥100公斤;施肥时要挖穴施入,穴深约20cm,施肥后及时填土盖穴,防止肥料蒸发或淋失。应施用含硫酸钾或硝酸钾的复合肥,切忌施用含氯化钾的复合肥。

四、加强病虫害防控。切实做好桑树病虫害预测预报,重点防治桑象虫、桑春尺蠖、桑毛虫等食芽性害虫,做到“防治结合,治早治小”。在易发生菌核病的地区,果桑分别在初花期、盛花期和谢花期交替使用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喷洒树冠、桑花、青椹。喷药应做到均匀周到。

五、预防倒春寒、冻害等灾害。今年春季全国各地气温频繁大幅升降,桑树易发生冻害,各地应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监测预警,提前做好应对,切实做好倒春寒和气温骤降等灾害性天气防范,预防大面积霜冻危害。如果遭受冻害,可根据受害轻重,进行剪梢或伐条,增施速效性肥料,促进芽叶生长。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