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2021年全国春小麦生产技术意见

来源:农业农村部浏览量:32发布时间:04-19
分享到:

“清明”刚过,西北、东北地区春小麦陆续开始播种。总体看,去冬今春北方地区雨雪较多,土壤墒情较好,春季气温回升快,有利于春小麦播种,大部分地区播期早于去年和常年,但部分地区因土壤偏湿,播种进度拉长。各地要牢固树立“七分种、三分管”的理念,以提高播种质量、培育全苗壮苗为重点,强化田间管理,着力防灾减灾,做好病虫防控,全力夺取今年春小麦丰收。

一、播前整地

提倡秋季施基肥深耕,耙压,或采用深松再旋耕、耙压,达到待播种状态。对秋天翻完未耙地块,早春适墒耙压。对冬前未整地地块,早春机械破雪,适墒应用联合整地机及早整地,不漏耕,耕后耙细(碎)、整平、压实。去冬今春降雪较多或低洼地块,早春土壤过湿,影响适时播种,可采取顶凌轻粑或耙雪整地等散墒措施,确保适时播种。

二、选择良种

根据当地的气候、土壤、地力、种植制度、产量水平和病虫害情况等,因地制宜选择优良品种,并播前药剂拌种或种子包衣。西北地区旱地选择抗旱丰产、抗条锈病的小麦品种,水浇地选择抗倒伏、抗条锈病白粉病的小麦品种。东北麦区应充分发挥区域综合优势,选择优质、高产、抗旱、抗病、强筋及中强筋小麦品种。

三、精细播种

以提高播种质量为中心,着力实现一播全苗、苗匀苗壮,构建丰产群体结构。

(一)适期早播。适期早播是春小麦增产的关键,春季土壤解冻5cm、气温稳定通过0℃即可进行播种,一般西北地区3月中旬开始播种,东北地区小麦主产区4月上旬开始播种。对积雪较厚的地区,可提前采取机械方法破坏雪层,促进化雪,旱地应尽量抢墒早播。春麦区春季气温变幅大,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对播期做适当调整和进一步细化。

(二)合理播量。春小麦生育期短、分蘖少,产量形成主要靠主茎成穗,适宜播量是获得高产的重要途径。按照“以田定产、以产定穗,以穗定苗,以苗定籽”的四定原则,同时根据产量目标、播期早晚、地力水平、千粒重、发芽率、田间出苗率等科学确定播量。一般西北地区春小麦旱地亩保苗15—25万株,水浇地亩保苗35—42万株,东北地区亩保苗43—47万株为宜。

(三)提高机播质量。推荐采用机械条播,要求行距一致,下种均匀,做到不重播、不漏播。播种深度3—5 cm,视土壤墒情确定,干旱地块适当深播,但应确保深度不超过5cm,且播深一致,覆盖严密。

四、田间管理

(一)播后镇压。镇压可以抑制地上部生长,促进地下根系发育,抗旱保墒,提高抗逆性及产量。播后视土壤水分状况及时镇压,严禁湿压;待土壤充分解冻后,根据旱情和天气条件,可在出苗前再次镇压;在小麦3—5叶期采用V型镇压器镇压1—2次青苗,干旱年尤需镇压。

(二)科学施肥。坚持氮磷钾肥配合、有机无机结合。西北春麦区40%—50%氮肥作基肥于秋翻或春季整地时一次性施入,50%—60%在春小麦二叶一心期和拔节期追施;磷肥10%—20%作种肥,肥种分箱分施,严禁与种子混播;其余磷肥,全部钾肥和农家肥作基肥于秋翻或春季整地时全耕层一次性施入。滴灌春小麦合理运筹随水滴施氮钾肥。东北春麦区90%以上的氮肥、钾肥及100%的磷肥作基肥于秋翻或春季整地时一次性施入,其余10%以下的氮肥、钾肥于苗后结合灭草、防病等田管措施叶面追施。

(三)防控病虫。及时关注病虫害监测预警信息,大力推广绿色防控、生物防控,减少化学农药用量。西北麦区重点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等,喷施药剂控制发病中心,压低病源量;虫害以蚜虫、皮蓟等为重点,喷施药剂防治;禾本科杂草2—3叶,阔叶杂草2—4叶期及时喷施除草剂。东北麦区病害以小麦黑穗病、赤霉病、根腐病等为防治重点;虫害以粘虫为重点,及时防控;草害在4—5叶期为最佳时机,根据草相选用除草剂。

五、防灾减灾

北部麦区自然灾害多发重发,“倒春寒”、干旱、干热风等较多且严重,尤其是中后期季节性干旱突出。要抓住晴好天气,镇压划锄相结合,弥合裂隙,沉实土壤,保墒提墒,促进小麦根系生长。密切关注重大天气变化,防范“倒春寒”和干旱,及时喷水、灌水,预防冻害、抗旱保苗。大力推广“一喷三防”技术,防病虫、防早衰和防干热风。

六、及时收获

一般西北地区春小麦7月上中旬开始收获,东北地区春小麦于7月下旬开始收获。为保证产量和质量,各地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割晒或联合的方法及时收获,割晒要以气候条件为依据,按晴天的多少和脱谷能力强弱确定作业进度,割晒的原则是宁伤勿落,可在蜡熟期开始,中熟期结束。机械收获要求机收总损失率控制在3%以内,严防穗发芽和“烂场雨”,在蜡熟末期或完熟期进行,脱粒后及时晾晒,以保证优质丰产。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