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实用科技/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实用科技 >
  • 2021年四川省油菜菌核病发生流行趋势与防治技术对策

2021年四川省油菜菌核病发生流行趋势与防治技术对策

来源:四川农科院浏览量:29发布时间:04-12
分享到:

四川是传统的油菜种植优势区域,是全国油菜生产和消费大省。在省政府“天府菜油”品牌行动中,四川通过积极建设优质原料基地、引导优质菜油产品加工、强化优质绿色粮油产品有效供给、推动油料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有效措施,加速了四川省油菜产量和品质的提升。2020年,四川油菜种植面积突破2000万亩,油菜籽产量达315万吨,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天府菜油”不仅被业内评为8个中国粮油影响力公共品牌之一,更是“川菜之魂”,已成为四川优质农产品的一张新名片,也成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重要拳头产品。目前,四川省油菜产区已经大面积进入开花时节,也是油菜第一大病害-油菜菌核病的集中侵染时间和关键防控时期。今年,由于冬季多变气候特征,极易引发油菜菌核病的大面积爆发,各地油菜主产区应高度重视。

一、2021年油菜花期气象条件和菌核病发生流行趋势

1.冬季干旱、寒潮减弱油菜苗期抗性由于2020年秋冬季少雨和寒潮袭击,油菜长势相对偏弱,油菜苗自身抗逆能力较差。

2.冬季土壤中越冬菌核萌发直接侵染油菜幼苗,加大病原越冬基数从冬季油菜菌核病田间病原菌基数情况看,2021年菌核病爆发危害的风险极高。根据2021年1月四川盆地油菜主产区的菌核病苗期发病情况,新都观察区苗期田间菌核病土壤越冬菌核直接萌发导致的植株发病率高达10~30%,严重田块病株率达到50%以上,表明2020年冬季的土壤越冬菌核病基数非常高,而2021年冬季气温持续偏高,使得土壤中的越冬菌核直接萌发侵染油菜幼苗后再次形成新菌核、增加菌核病越冬数量并导致菌核的再次积累,菌核病爆发危害的风险非常高。

3.气温攀升提早油菜开花期进入2021年1月下旬后,气温迅速攀升,作物生育期提前。四川省油菜主产区的开花期较往年普遍提早了10~15天,为油菜花期和菌核病子囊孢子萌发提供了吻合时间。

4.寒潮延长油菜花期,利于菌核病侵染节后的“倒春寒”使得油菜花期变长。菌核病的子囊孢子在萌发时,需要油菜花粉、花瓣等提供营养;子囊孢子在传播时需要花粉、花瓣等作为传播载体。因此,花期延长会增加油菜菌核病的侵染、传播时间,加重菌核病的危害程度,造成减产。

5.花期降雨天气加速菌核病扩展和蔓延从气象条件看,四川省大部分农区3~4月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略偏多,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多雨、低温天气将为油菜菌核病的侵染、发生、蔓延和严重危害带来非常有利的发病气象条件。

目前,四川省油菜主产区的气候特征及油菜发育时期与2016年春季油菜菌核病大流行年份的春季气候条件极为相似,这给全省油菜菌核病防控带来了挑战,各地应高度重视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及时根据花期和花后一段时期的雨水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油菜菌核病防治工作,有效减少油菜菌核病侵染、危害和产量损失。

二、防治技术对策建议

1.加强常年发生区域的油菜菌核病防控采用全株喷雾方式在初花期、盛花期、花后7~10天左右进行1~3次油菜菌核病药剂防治。常年菌核病发生危害较轻的地区在初花期、盛花期进行1~2次菌核病防治。如果菌核病常发区域在油菜初花期、盛花期未能及时防治的油菜产区,建议在油菜谢花7~10天及时进行一次菌核病防治。防治时可以选择以下化学药剂:亩用40%菌核净可湿性粉剂100~150克,或50%腐霉利(速克灵)可湿性粉剂35~50克,或25%咪鲜胺乳油80ml或50%咪鲜胺可湿性粉剂100克,或50%异菌脲(扑海因)可湿性粉剂或50%异菌脲悬浮剂50~100克(毫升),或40%啶酰菌胺水分散粒剂24~36克兑水30~45千克,进行油菜全株喷雾防治。

花期和花后雨水较多的油菜产区,建议在花后10~20天时集中进行一次菌核病防控。

2.增强油菜长势在花期冻害严重地区,可结合菌核病防治,喷施磷酸二氢钾(亩用量100g)和0.01%芸苔素内酯(亩用量10~20ml),提高油菜的抗逆性和坐果率,增加油菜产量。

3.兼治油菜霜霉病和蚜虫在进行菌核病防治的同时,可同时施用嘧菌酯及啶虫脒、吡蚜酮兼治油菜霜霉病和蚜虫。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