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春天里的北京顺义农业新图景——特色农田春收忙

春天里的北京顺义农业新图景——特色农田春收忙

来源:顺义区通讯站发布时间:03-31
分享到:

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在明媚的春天里,北京市顺义区处处生机盎然。潮白两岸,广袤的田野上一片繁忙景象,春耕、春收同步呈现,勤劳智慧的三农人,正以彩绘就独具特色的顺义春日农事图。

走进李桥镇后桥村鑫丽园羊肚菌种植基地,一阵阵菌香沁人心脾,一株株鲜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基地内一片忙碌的采收景象,种植户们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这里是北京市规模最大的单一羊肚菌种植基地。

合作社种植户们在棚内忙采收。

后桥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打造智能立体式高端食用菌产业园区,包含生产、加工、研学、采摘等,形成完整食用菌产业链条,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李桥镇后桥村党支部书记晁怀国说,后桥村羊肚菌基地共种植47个棚,约50亩地,现在正处于盛产季节,预计平均亩产超1000斤,总产超5万斤。

形似火炬的小小羊肚菌,形态呆萌可爱。

羊肚菌是世界四大野生名菌种之一,口感柔嫩,营养丰富,深受人们喜爱。为了充分挖掘羊肚菌的价值,推广其文化,基地举行了丰收采摘节,让更多的人了解、品尝这一食用菌,体验采摘的乐趣,让其走进大众视野。

除了羊肚菌,赤松茸也迎来了收获时节。在赵全营镇东水泉村赤松茸设施温室里,浓郁的菌香扑鼻而来,这味道孕育着新希望和收获。破草而生的赤松茸菌菇探出头,红褐色的菌帽、白白胖胖的菌株,模样惹人喜爱,长势喜人。北京盛世康源农业有限公司赵全营基地内30多栋温棚种植了赤松茸,1月中旬是第一茬采收季,通过先进的技术和科学的管理,3月初进入第二茬采收季。

工作人员正在采收赤松茸。

赤松茸长势喜人。

此外,在该公司北石槽基地内种植的黄金菇,金灿灿、厚实饱满的菌朵格外醒目。一簇簇的菌朵纷纷向着和煦的春风争宠,迎来大丰收。据了解,赤松茸和黄金菇都是珍稀野生食用菌,经过人工培育,味道鲜美,营养丰富,深受本地市场青睐。通过规模化种植,不仅增加了产出效益,也为当地村民增收搭建了平台。我们公司有50名当地村民,在不耽误家务活的基础上,每年能多挣1万多元。北京盛世康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滨告诉记者,2023年下半年将扩大生产量,再新增几个生产基地。

黄金菇进入收获季。

“高颜值”黄金菇竞相绽放。

近年来,顺义区持续优化农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特色食用菌种植,极大丰富了北京市民的菜篮子。顺义区农科所副所长孔繁建说:“2023年顺义区羊肚菌共种植3万平方米,设施、林下栽培赤松茸10万平方米,分布在张镇、李桥镇、赵全营镇、龙湾屯镇等地。依托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顺义区农科所加强对种植户指导服务,推广优新品种,传授使用营养袋、土壤消毒、遮荫网等高产栽培技术措施,提高农民种植食用菌水平,促进顺义区食用菌特色种植发展。

春天里的顺义,有花香漫漫,有麦苗青青,更有美丽春光和丰收美景。每一个在现代农业新图景里的三农人趁取春光,精笔细描;彩,不负今朝。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