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乡村治理/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乡村治理 >
  • 这个村12345诉求量下降了三成,背后有“张家湾楼长”

这个村12345诉求量下降了三成,背后有“张家湾楼长”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发布时间:05-17
分享到:

在通州区张家湾镇张湾村,半年来,12345诉求量下降了30%,办结率由76.12%提升到81.72%

12345降量提质的背后,张家湾楼长功不可没!

张湾村户籍人口2000多人,但实际居住人口却超过2万人。外来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由此带来不少安全隐患,管理难度也加大。加上村里的自建房建成已超20年,墙皮脱落、屋顶漏雨、上下水等问题接二连三出现,近些年,张湾村12345诉求基本集中在安全隐患和居住环境两方面。

去年11月,张家湾镇组建张家湾楼长志愿服务队。50位退休大爷大妈组成的楼长队伍率先在太玉园东区成立,他们平均年龄超过60岁。大家分工负责43栋楼的安全维稳、矛盾纠纷调解和环境卫生监督工作。

楼长冯艳华,一听说小区要建楼长志愿服务队,报名很积极,为了咱小区做好事儿,必须得支持。今年2月某天晚上,有住户违反社区禁止户外生火的规定,在小区里生起火来,巡查的冯艳华及时发现,与警务站人员一起劝阻,耐心教育,住户认识到了自身行为的危险性,立马配合扑灭火焰,承诺以后不再违法用火,一起守护社区的和谐安全。

今年3月,一场大规模入户排查专项行动在太玉园东区进行。这些楼长志愿者没少发挥作用。社区警务站李俊峰说,楼长志愿者们分工合作,互相配合,严格按照台账要求,挨家挨户排查记录人口信息,做好查缺补漏、更新修改。对有抵触情绪的住户,楼长们耐心劝解,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太玉园东区43栋楼、227个单元、3575户住户的入户摸排调查仅用了一个月就完成了。

楼长志愿者发现可疑人员,收到居民反映比较集中的户外电线存在消防隐患、楼宇外墙脱落、高空坠物、噪音扰民等事项,就会马上在群里反映,社区民警、物业也会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推动解决,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置。张湾村村委会主任周群十分支持楼长志愿服务队工作,还带领楼长、党员、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进行清理小区草坪内的杂草和树枝,减少小区火灾隐患。

前不久,楼长志愿者崔玉顺巡查发现,一位住户违反小区禁止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的规定,崔玉顺马上找到该电动自行车的住户,以消防安全和小区规定对其进行劝告,户主也意识到室内充电的危险性,向楼长保证今后电动自行车会到指定的室外地点充电。

楼长志愿者充当了村委会的喇叭、社区警务站的眼睛,他们架起了基层和居民沟通交流的桥梁。张家湾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张峥说,过去传达不到居民耳中的信息,由楼长传达到人;而居民们反映的问题,也由楼长反映给社区民警,楼长真正发挥了带头收集社情民意、传达政策,协助调解纠纷、维护治安的作用。接下来,张家湾楼长还将在全镇推广开来,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