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聚焦三农/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聚焦三农 >
  • 北京密云区:大城子镇立体林下生态出好“菌” 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北京密云区:大城子镇立体林下生态出好“菌” 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来源:生态密云发布时间:05-12
分享到:

原标题:大城子镇:林下生态出好“菌” 立体经济好“钱”景

大城子镇

苍术会村

充分利用林下资源

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

提高林地经济效益

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栗林下一簇簇、一丛丛肥嘟嘟的赤松茸破“草”而出,村民们仔细挑选、采摘,合作社内分拣、打包、装箱,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大城子镇苍术会村村民张玉芝告诉记者:“现在是赤松茸生长旺期,供不应求,我们早晨六点半就到这儿采摘来了,每天采摘量能达到三四千斤。”

  “我们村儿松茸销售比较好,基本上存不下。像节假日、礼拜天好多过来玩的游客都要买点。”大城子镇苍术会村村民果长清说道。

目前,苍术会村39亩的赤松茸平均每天可采收1750余公斤,在2个月的采收期内,预计产出7.5万公斤。村里通过“朝密对接开启团销、网络达人带货助销、文旅资源推介展销”的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目前已经销售1万公斤。而在赤松茸丰收现场不远处的林下木耳种植基地里,一个个菌棒打孔后被覆盖在草帘子下,蓄势待发,一个多月后,这片土地将迎来木耳的采收季。

苍术会村过去以板栗种植为主,经济效益不高。在区农业部门的支持下,村里依托板栗林下大量闲置空地优势,自2018年种起林下木耳,并于2022年引入赤松茸种植。

据大城子镇苍术会村党支部书记蔺占军介绍,正好树上树下相结合,每样的产量都相互不影响。我们板栗树一般到九月份开始丰收,像我们菌类种植一般从四月份到七月中旬左右。我们树上又有收入,树下也有收成,在这个同时带动了老百姓就业。

 

昔日闲置的土地蜕变为村民增收的良田,苍术会村“借绿生金”,因地制宜发展林下食用菌产业,填补了栗树生长的“空白期”,进一步盘活了土地资源,提升了种植综合效益,促进了农民多途径增收,为乡村振兴提质赋能。

记者:杨皓月 孟晨冉

美编:梁爽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