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北京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以人才驱动赋能乡村振兴

北京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以人才驱动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前线客户端发布时间:05-12
分享到:

原标题: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以人才驱动赋能乡村振兴

 

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农场

密云区溪翁庄镇金叵罗村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区委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突出城乡融合发展,按照生态、产业、人才、文化和组织五个振兴的目标,探索都市乡村振兴新路径。

以绿色生态为根基,打造宜居秀美家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起600亩樱桃种植园、1000亩小米基地、300亩杂粮基地,成立了樱桃和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10余年来坚持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实现小米、玉米、蔬菜、樱桃等有机种植,土壤及灌溉水达到了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标准。村党支部坚持把环境建设放在首位,成立了稳定的保洁员队伍,建立起一套日常保洁、环境管理、监督检查、常态化维护等机制,村庄面貌得到极大改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以产业振兴为依托,加快增收致富步伐。明确以旅带农,以旅促农的“旅游+”思路,将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助力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确立了以樱桃和小米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金叵罗“贡米”品牌,打造了以“贡米打包饭”为主的“一村一品”特色美食,将特色农产品和民俗旅游相结合,民俗户收入逐渐提高。积极打造集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田园综合体,受到市场广泛认可。自2014年开始,连续举办金叵罗村樱桃采摘节、金谷开镰节、农民丰收节等庆祝活动,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000万元。

以人才引领为驱动,汇聚乡村振兴合力。原有10个“生产队”的基础上,成立由一批优秀企业家、海归创业团队、跨界新农人等人才组成的“金叵罗11队”,目前已有46人。在“11队”的示范指导下,组织开展农民培训,实现专业技术、管理模式、经营理念真正“下乡”,樱桃种植户人均增收4600元,小米种植户人均增收6000元。协助打造以“贡米打包饭”为主的“一村一品”特色美食,民俗户实现年总收入450万元。利用闲置资源建设了“老友季”“北井小院”等一批精品民宿院落,建立起集休闲采摘、农耕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金樱谷农场、“飞鸟与鸣虫”农场,带动金叵罗村增设优质就业岗位450个,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的新路径。2022年,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2000万元。

作者:郭明洁

编辑:李爽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编辑:赵金霞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