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北京城市副中心打造乡村旅游新样板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发布时间:05-05
分享到:

到运河畔古村落游玩、享受采摘农耕趣味、体验热情的民俗文化……近年来,城市副中心以大城市带动大京郊、大京郊服务大城市为发展方略,依托大运河资源禀赋,已打造漷县镇军屯村、永乐店镇马合店村等6个美丽休闲乡村,提升18个农业休闲园区,改造31户民宿接待户,促进三大产业深度融合,联农带农效果显著。 

在于家务乡花仙子万花园,经过去年的休闲园区提升项目后,园区的中草药观赏区景观明显提升,同时开设了中草药科普课程及相关衍生产品,园区年游客接待量增加3万人次,实现增收近200万元,带动了20多户农民就业,平均每户农民收入增加1500元。 

周末,漷县镇军屯村陆续迎来了游客。“这儿的蘑菇特别好,带着孩子过来踏青采摘,顺便吃点农家饭,亲近大自然的感觉特别棒。”2022年,军屯村在“十百千万”畅游行动积极开展乡村休闲农文旅活动,当年就首次迎来团体游客,且游览路线、游览内容已基本成形,具备了一定接待能力,日销售额均突破万元。 

唐大庄村通过“十百千万”项目建设,结合民宿集群村,形成了较好的管理及利益分配模式,围绕民宿集群资源,村集体按照酒店式管理模式,收取民宿管理费、共享布草租赁费、早点配餐费、夜市摊位管理费,在规范管理的同时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正式运营后还可提供就业岗位30个。 

通过深度结合优势农业资源和乡村文化资源,区农业农村局不断挖掘乡村多元价值,传承农耕文化、民俗文化深厚内涵,提炼农业园区特色主题,深化创意设计,开发精品伴手礼,举办农业特色节庆活动,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延长乡村产业链,带动餐饮、住宿、农产品加工、文化等一系列关联产业,实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人次和经营收入不断增长,业态形式逐渐丰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此外,城市副中心还以休闲农业“十百千万”畅游行动为抓手,利用“千年大运河北首、百里长安街东端”的区位优势,依托大运河国家5A级文化旅游景区创建契机,围绕前期重点提升的美丽休闲乡村、休闲农业园区和乡村民宿等融合发展水平,着力打造运河文化休闲农业精品线路。围绕环球主题公园建设,统筹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利用和沿线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传承大运河历史文化的特色村落。充分利用周边乡村闲置资源,在台湖等镇建设一批乡村精品民宿。提高乡村休闲旅游业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实现由规模到质量的全面提升,建设一批农耕文化实践教育基地,打造城市副中心乡村旅游新样板。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