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北京通州:科技小院里的“七大菇”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发布时间:05-05
分享到:

漷县镇军屯村村头树林里,十几个披着黑色遮阴网的大棚显得异常“神秘”。大棚里,地面略带潮湿,地面上堆放着厚厚的落叶,一簇簇顶着酒红色伞帽的蘑菇从落叶中钻出,白胖的腰杆显得野性十足,它们是今年军屯村“七大菇”的“新选手”——大球盖菇。 

“七大菇”带来“三丰收” 

“这种大球盖菇,外观与云南野生松茸相似,因此也叫赤松茸,是联合国粮农组织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特色品种之一,也是国际食用菌市场上交易的主要食用菌之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市食用菌创新团队首席专家刘宇介绍,今年,将大球盖菇引进军屯村科技小院,并开展林下种植试验。相比其它蘑菇,大球盖菇种植更简单、易上手。“平菇、香菇等都需要无菌操作,对于农民来说需要注意的环节较多,比较繁琐,大球盖菇则不需要,更容易被农户接受。” 

军屯村是北京市21个林下经济试点村之一。在全村1000多亩的平原造林当中,有将近500亩适合发展林下经济。军屯村科技小院在市农林科学院的帮助下,近两年先后引进了“颜如玉”玉木耳、“菌中新贵”榆黄菇、“素中之荤”大球盖菇、“珍稀食用菌”黄伞、“传统吉祥物”灵芝、“清香鲜美”小白平菇、“口感柔韧”灰平菇等食用菌品种,形成了军屯村“七大菇”特色品牌。 

今年,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帮助下,依托科技小院平台,越来越多的学科专家走进军屯村,将农业新品种、新型实用专利在这里试验转化。村里扩充了优质农产品种类,带动解决集体增收、村民就业,探索全过程高效循环蘑菇种植方法,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三丰收”。 

市级专家提供保姆式服务 

“玉木耳名如其菇,出耳时全身晶莹剔透,洁白无瑕。”每次到村里走访,刘宇都对蘑菇的长势格外关注。盘算着玉木耳快到了出耳期,他提醒村民,玉木耳出耳光线越暗越好。专家出了招儿,村民马上办。没有几天,村里就购买了高密度遮阴网,为出耳提前准备。 

今年,军屯村玉木耳种植数量约占北京地区的五分之一,是北京地区种植规模最大的基地。“我们预估今年仅玉木耳的产值就将达到40万元。”市三中院派驻村第一书记韩德芳表示。 

为了帮军屯村建好林下蘑菇产业,刘宇等农林科学院专家从前期规划就步步参与,可谓提供了保姆式服务。当看到规划图纸上的大棚一个挨一个时,刘宇当即建议:“每个大棚之间都间隔一排空行,要保持距离。”有村民不理解:“大棚不是建得越多越好吗?为啥还要有距离?”刘宇解释道,夏天温度高,大棚挨得过于紧密会影响棚内通风透气,棚内温度一旦过高势必影响蘑菇生长。“以前出现过类似的案例,所以咱们的大棚规划得改。”说改就改,按照刘宇提出的专业建议,村里现在的蘑菇大棚都间隔一排空行。 

此外,刘宇还将团队研发的林下高棚新型实用专利应用到了军屯村,一方面帮助大棚内的蘑菇更好更快生长,另一方面也将实现了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 

村党支部书记王宗军表示,经过前两年的试种试验,在专家的指导下,村里的技术人员已经基本掌握了这些食用菌的种植技术、具备了较为成熟的管理经验。“我们将一产食用菌种植与休闲观光农业三产相融合,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林下经济‘七大菇’能为村庄的产业振兴提供强劲动力。” 

四月的春风,吹绿了大地,吹红了桃花,漷县镇军屯村林下也是一派生机勃发。十几个披着黑色遮阴网的蘑菇大棚里,新引进的大球盖菇(商品名为赤松茸)已经胖墩墩地迎来采摘期。 

种植模式实现高效循环 

今年,市农林科学院专家探索性地在军屯村开展高效循环种植模式试验。在大棚里,大球盖菇不像平常从食用菌棒中长出,而是从地面的枯枝烂叶中钻出。“大球盖菇的种植原料全部来自林下修剪下来的枝杈和树叶。”刘宇说,无论是林地修剪下的枝杈落叶,还是玉米芯、秸秆等农业废料,粉碎后加水混合,经过堆积发酵,按照穴播的方式,一层料一层种,帮助蘑菇自然发菌生长,适当时候浇水,就可以等着收菇了。待蘑菇全部收完后,留下的原料又可以再次返回到林下,成为助力树木更好更快更健康生长的天然养料。“这就形成了高效循环模式。”刘宇说。未来,市农林科学院也计划在北京郊区大力推广大球盖菇种植,“孩子们扒开树叶寻找蘑菇,可以体会到原始的采摘乐趣。” 

除了蘑菇,军屯村还依托科技小院打造了林下中草药观光科普区,种植了大量食用百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草业花卉与景观生态研究所研究员张秀海说:“相较于传统的食用百合,军屯村的百合品种更耐热,适合在北京、在林下种植,景观效果也更好。” 

目前,在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区农业农村局、科技小院的帮助下,军屯村在创建美丽休闲乡村的同时,积极开展乡村休闲文旅活动的引流工作。通过“十百千万”畅游行动建设,村里2022年首次引来团体游客,且游览路线、游览内容已基本成型,具备了一定接待能力。2022年10-11月,村里分批次接待了三批乡村休闲团队游客,通过餐饮、田园采摘、售卖特色伴手礼、小菜园租赁等形式,日销售额均突破万元。 

未来,军屯村还将借助科技小院平台,引进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更多专家,让小院成为专家科研成果的转化平台,用科技农业助力乡村振兴。“我们计划每两至三年就为军屯村引进一个新菇类品种,把老百姓没见过的品种陆续引入军屯村,此外还计划将市农林科学院的智能控团队引入军屯村科技小院,为村里发展智慧农业增添新科技力量。”刘宇表示。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