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张利群:深研农业政策 为乡村振兴规划和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张利群:深研农业政策 为乡村振兴规划和现代农业园区项目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4-18
分享到:

近日,应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邀请,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资深项目专家、国家农业重点科技项目组组长、乡村振兴规划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全联农业产业商会支农政策专委会主任张利群等一行赴该县开展工作调研。在走访了开鲁县辣椒产业三产融合情况后,张利群向开鲁县有关部门提出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绿色种养全产业链发展建议,为当地的产业升级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具针对性的建设方案。

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国战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作为专业从事农业政策研究和项目规划设计的资深专家,张利群在解读国家“三农”政策,帮助企业申报国家重点项目等方面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他长期担任多个地方政府、大型农业园区和农业企业的农业专家和高级农业顾问,为全国各地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智力与技术支持。他在相关农业展会及各类培训会上进行讲座百余场,对农业规划、设施农业、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产业化具发表了深刻的理解和独到的见解。

近年来,张利群教授和他的团队长期专注于国家农业政策、现代农业科技推广、农业产业化研究、设施农业和农业规划的研究,帮助多家企业成功申报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等国家级项目,在县域农业发展规划、农业产业链规划、设施环境工程、农企商业模式等领域研究探讨和实践方面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以下分享几个张利群教授帮助各地政府和企业申报打造现代农业园区项目的典型案例,以飨读者。

一、山西省交口县国家夏季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

山西省交口县针对全国夏季香菇生产淡季的特点,利用本县山区夏季独特的冷凉气候,创建全国夏季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该项目由山西省交口县韦禾公司为龙头企业,打造食用菌速生原料林栽培基地建设、食用菌袋培育基地、全县规模化香菇栽培基地、香菇加工、冷鲜储藏、冷链运输、市场销售全产业链。受山西省交口县韦禾公司委托,张利群和他的团队承担了该项目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写,承担项目建设期的业务指导,完成了香菇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编写等工作。该项目已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二、黑龙江省密山市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

作为黑龙江省密山市政府的顾问,张利群全程负责该市的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的策划和项目创建材料编写。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指导建设了水稻品质提升全产业链(选种适宜本地生长的高品质高效水稻品种,工厂化育苗、机械插秧、智能化田间管理、机械收割、机械烘干、水稻加工、龙头企业收购销售)、有机水稻循环经济产业链(利用牛粪稻草生产蚯蚓肥,利用可降解秸秆地膜覆盖灭草,稻田养鸭除草,育苗、插秧、收割、烘干加工全程机械化)和建设以兴凯湖景区为核心的休闲农业风景线路,帮助该市成功创建了国家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项目。

三、内蒙古五原县省级现代优质小麦循环经济产业园

内蒙古河套地区地处海拔1100米高原,当地生产的小麦具有强筋小麦的特点,素有高原黄金小麦之称,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扶持的产业。以内蒙古河套地区黄金小麦为主导产品,张利群帮助内蒙古兆丰粮食集团有限公司把握这一具有强大竞争优势产品,在五原县打造了优势特色小麦良种繁育基地、五原县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小麦种植基地,有机小麦种植基地,有机肥生产基地,碾磨工艺(发明专利)特色面粉加工厂全产业链,帮助企业申报创建成功内蒙古五原县省级现代优质小麦循环经济产业园。

四、湖北省钟祥市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湖北省钟祥市绿邦田园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有机蔬菜种植加工、肉牛养殖、冷藏保鲜、冷链运输各个产业组成生态循环经济全产业链。该公司本来计划要投入巨资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在张利群团队的策划引导下,在钟祥市政府的扶持下,集成全市规模化的设施农业企业、设施农业生产合作社资源,组成有机蔬菜生产全产业链,实现专业化、标准化种植,不但满足了生产所需的规模,节省巨额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又解决了其他企业产能过剩,效益低下的问题。该公司申报当年就获批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五、云南省永仁县省级现代云岭牛产业园

云岭牛是云南省草原动物研究院历经几十年,国家投资数百亿元研究成功的全国唯一高端肉牛品种,一头牛仅产出的高端牛肉收入就能达到五万元左右,是云南省政府重点打造的产业。张利群帮助云南天丰地盈现代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拿到云岭牛的良种繁育推广权,完成了云南省永仁县现代云岭牛产业园的规划,促成云岭牛在云南省永仁县作为扶贫主导产业,由云南天丰地盈现代农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在全县实现良种繁育、饲料种植、规模化养殖、加工、销售全产业链,策划帮助永仁县获批云南省省级现代云岭牛产业园。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