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全力以赴打好备春耕开年关键战

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全力以赴打好备春耕开年关键战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发布时间:03-23
分享到:

本网讯 (杨喜庆)年初以来,齐齐哈尔市坚持“抗灾害、抢农时、提标准、保春种、夺全苗”总体要求,有力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

一是坚持“两个”导向,科学调整种植结构。坚持政策导向和市场方向,通过召开恳谈会、手机平台等形式,指导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种植主体合理确定种植意向,提早将种植计划落到地块。今年,全市粮食作物计划种植面积3700万亩,其中:玉米1580万亩,水稻620万亩,大豆稳定在1430万亩,马铃薯、杂粮杂豆等作物70万亩。

二是坚持高位推进,全力稳定大豆生产。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大豆生产工作专班,县乡村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面积建账上图,进一步压实大豆面积。加大督办力度,市委将稳豆工作列为重点工作事项,按照“黄”“橙”“红”预警工作机制,每周通报各县(市)区大豆面积落实情况。采取新发包机动地必须种大豆、水稻育秧大棚二次利用种植大豆、村干部带头引领种植大豆以及市县乡村干部包保到户压实任务、坚持周二周五“一周两调度”推进落实等措施,挖掘种豆潜力,确保扩豆工作任务落实落靠,目前全市已落实大豆面积98.0%。

三是聚焦农资保供,加快春耕物资储备。组织农资经营单位提早调配货源,加大农资调运储备,通过村集体代购、托管团购等方式,加快春耕物资购进和下摆。今年,全市三大作物种子需求12.9万吨,已储备106.2%,下摆81.5%;化肥需求73万吨,已储备79.2%,下摆78.5%。

四是坚持多措并举,积极筹措春耕资金。金融机构加大涉农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优化信贷服务,保障春耕生产需求。同时,指导农民加强手中余粮保管,适时销售手中余粮,加快余粮变现,提高农民自我筹集资金能力。调度显示,全市备春耕总需资金143.7亿元,已筹措到位127.2亿元,其中农民自筹88.7亿元、金融贷款38.5亿元。

五是强化指导服务,有序推进农事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群、培训网络等融媒体,结合科普之冬活动,普及农业科学知识和农业实用技术,并指导农民利用冬闲时间及早进行“科技备耕”和农机装备检修等农事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培训农民18万人次,答疑解惑2.4万人次;检修农机具41.75万台,完成计划的83.2%;已清雪大中棚7.71万栋,占应清雪大中棚的81%;已扣大中棚4.6万个,占总数的48.3%;已备苗床土107.9万立方米,占应备土的79.6%。

六是开展农资打假,切实保护农民利益。持续保持农资打假高压态势,狠抓农资市场监管,严查农资经营标签标注不规范、经营门店备案信息是否完整真实、是否存在未经备案开展销售、未审先推、推广销售越区种植或已撤销审定品种等违法行为。目前,全市共出动执法人数2405人次,检查企业门店945家次,整顿市场52次。

七是深化垦地合作,推进大垄规模经营。进一步深化垦地合作,充分利用农垦投入地方的5000万元新农机装备,继续打造垦地合作“三块地”,深入实施大垄规模经营壮大村集体经济百村示范工程,全力推广大垄规模经营、水肥一体化等先进种植技术,开展吨粮田创建。目前,全市已落实大垄规模经营面积523万亩。(王长海 朱嘉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