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地方动态/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地方动态 >
  • 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人大精心部署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广西柳州市柳城县人大精心部署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03-22
分享到:

本网讯(许功让  石剑波)近年来,在广西柳州市人大常委会的大力指导下,柳城县人大常委会围绕“筑平台、激活力、求实效、惠民生”目标,注重把握代表工作的“高度、深度、广度”,始终坚持“全覆盖推进”“全链条达标”“全过程规范”,着力打造代表活动品牌,推动代表工作提质增效,促进代表工作“底色更厚实、成色更充足、特色更鲜明”,助推了全县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积极鼓励人大代表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彰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提升“高度”、增厚“底色”,促进平台建设升级

广西柳城县人大充分认识加强履职平台建设是做好“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的基础,坚持“三措并举”推进平台建设,增厚代表工作“底色”。

该县人大编制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和代表联络站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指南(第二版),进一步明确履职平台的建设要求及各项活动组织开展、档案管理等具体要求,为履职平台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明确、具体的操作流程,确保各履职平台的规范化运行。完善履职平台代表建议处理流程,建立县领导领衔督办代表重点建议制度,继续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专项经费,为代表建议办理提供经费保障,进一步推动代表建议的解决落实。

该县人大还将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及运行情况作为乡镇人大工作年度绩效考核的主要指标,并占考核分数的三分之一,进一步调动乡镇人大工作的积极性,推动乡镇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长效运行。

为进一步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高效能运行,2022年,该县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启履职平台星级评定。根据场所建设、制度建设、档案管理、活动开展、履职成效等方面进行考评,开展评星活动。通过量化考评履职平台建设成效,建立“星级评定、动态管理”的考评机制,引导代表履职平台树立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县履职平台建设整体提升,实现代表综合素质、履职能力、履职实效、代表工作活力“四个同步提升”。

(图片说明:3月1日,柳州市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在柳城县召开。图为全市各县区部分人大代表在查看经验材料。)

  挖掘“深度”、凸显“特色”,激发代表履职活力

坚持“三化”并进,大力推行“人大代表联络站+”模式,凸显代表工作“特色”。

以“联络站+服务站”发挥专业代表专长,凸显“专业化”。依托沙埔镇古仁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基础,创建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专业代表小组沙埔服务站。服务站紧扣产业发展,开展惠民行动初见成效。2022年以来,服务站为群众提供竹笋、豆角等种植技术及信息服务20余次,服务站辐射带动农户达700多户。收集反映群众关于螺蛳粉原材料生产方面的意见建议5条,均得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目前,该县竹笋种植面积达15000亩,豆角种植面积1.52万亩,螺蛳养殖基地22家2000亩,螺蛳粉原材料产业正在不断壮大和健康发展。

(图片说明:柳城县人大主办的“柳州螺蛳粉”原材料生产专业代表小组活动现场。)

以“联络站+联系点”发挥涉侨代表外联作用,凸显“差异化”。全面贯彻国家民族团结、维护侨胞权益的政策,在该县两个华侨管理区创建涉侨人大代表联系点,通过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走访侨民,深入了解维护侨胞权益情况,以及侨胞对侨务工作以及维护侨益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及时将相关情况梳理汇总,形成议案、建议,通过法定途径反映群众诉求,协调推动有关部门解决侨民关心关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今年共投入专项经费20万元办理了《关于伏虎华侨农场社区第三居民小组至农科站高基产业道路硬化的建议》、《关于柳城华侨农场高吕、三曼屯篮球场惠民工程项目建设的建议》等,助力侨乡发展。

以“联络站+创业基地”发挥代表致富带富作用,凸显“精准化”。为进一步拓宽代表履职平台,在巩固完善原有的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创建了3个人大代表创业培训基地,帮助群众致富增收。如,在县人大代表洪龙金的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建的人大代表创业培训基地,直接带动5个合作社、200多户农户开展创收,每年帮助他们增加收益超过200万元。同时,基地向周边村屯农民收购桑杆等农林生产废料作种植食用菌的原材料。

拓展广度、充实“成色”,推动履职取得实效

坚持“三力”并发,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活动丰富多彩,“成色”十足。

为确保主题活动取得成效,该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时向县委专题汇报,得到了县委大力支持。建立了由县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选联工委统筹协调,各委室分工联系的检查指导工作机制,加强对主题活动的检查和指导。在开展活动中,严格活动程序要求组织开展好,并重视抓好民情沟通会的前期调研及民情沟通会的召开,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每年选择在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召开主题活动现场观摩会,以示范引领,组织各乡镇人大主席现场观摩。确保活动的每个环节都规范有序。两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均围绕主题听取、审议县人民政府相关工作情况报告,确保主题活动取得成效。主题活动中,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进站履职。入驻我县的厅级领导,县委书记、县长等代表,积极到所驻的代表联络站参与活动,切实有效地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2021年的主题活动中,共收到代表建议93件,截至目前,共投入2158.625万元解决75件代表建议,65件已经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10件代表建议正在解决或规划解决;今年的主题活动中,836名各级人大代表参加了本次主题活动,共收集到意见建议151条,截止目前,已投入919.8万元解决21件代表建议,其余的代表建议正在有序地推进解决。活动中,人大代表和群众还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养老服务条例(草案)》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10条。

(图片说明:全国主流媒体聚焦柳城人大点赞“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活动现场。)

落实柳城县委“三农”工作重要部署,精心组织开展了“乡村振兴  代表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并成立了县级人大代表产业兴旺、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社会治理四个服务队,鼓励人大代表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彰显作为,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在古砦乡举行了启动仪式,并到了新华社等100多家新闻媒体报道,受到国外16家媒体的转载。自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发动县乡人大代表580人,带动群众8000余人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清理杂草600余处、河道漂浮物100余处、户外广告200幅,清理小广告5000余张,清运垃圾100吨。2022年8月份在古仁村成功举办了系列活动成效展有效地助推该县螺蛳粉原材料产业的发展。主题实践活动中,共收集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村环境治理的群众意见建议共48条,全部得到了有效解决和回复。针对群众普遍关注的农村环境治理工作,代表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建议》得到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2022年以来,共实施了3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全面整治村屯排污沟、修缮道路,提升公共照明,建设微菜园,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争取上级项目资金1500万元,实施15个农村黑灰污水处理利用示范点。

该县人大组织代表围绕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扫黑除恶等工作,深入开展接访走访群众、民意征集会、代表大讲堂、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及有关法律法规,团结和带领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通过向有关部门反馈或形成代表建议,督促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打通了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较好地发挥履职平台“五大功能”作用。2021年以来,全县各履职平台共组织开展学习会927场次,宣传宣讲活动1027场次,民意征集会441次,开展视察调研221次,接待群众近3000人次,走访居民6万多户次,收到群众意见建议2940条,帮助解决群众困难1000余件。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