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人物故事/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人物故事 >
  • 用青春“蘑力”谱写精彩“菇事”——退役军人洪龙金在广西打造食用菌产业链振兴乡村

用青春“蘑力”谱写精彩“菇事”——退役军人洪龙金在广西打造食用菌产业链振兴乡村

来源:乡镇企业导报发布时间:03-14
分享到:

本网讯(许功让 石剑波)“从部队转业回来,我决定用在部队学到的种菌技术干一番事业,乡村振兴的富民产业路上深入农村发挥所长,我又找到了属于我的战场

34岁的洪龙金从部队退役后,投身第二故乡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带领乡亲在富民产业的道路上就业增收致富奔小康。创立了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建成广西柳州市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他先后荣获中共广西党委和政府2020年广西壮族自治区优秀退役军人、2020年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村组一等奖和国赛优秀奖;2021年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2022年第25届广西青年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等荣誉,用青春“蘑力谱写了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的精彩“菇事”

(图片说明:洪龙金获得2020年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业组一等奖)

退伍军人创业 扎根第二故乡

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业态下沉的道路上,洪龙金成为了产业富民的先锋队。“我了解到柳城是“国家糖料蔗生产基地县”,甘蔗渣是种植食用菌的主要原材料,我决定在柳城县创业,打造广西食用菌产业链。”洪龙金说。

2019年通过考察和走访,洪龙金与战友成立了广西绿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同年6月,投资3000万元、占地35亩的菌菇工厂化培育基地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西盘龙屯建成投产。

基地引进先进的食用菌生产技术,利用当地的甘蔗渣、秸秆渣等丰富的菌菇基料,为周边村民和贫困户提供就业,以工厂化模式生产食用菌。目前,公司年产菌棒500万棒,鲜品1500吨,产值3000万元,是广西柳州市最大的食用菌工厂化种植基地。其生产的杏鲍菇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获得“香港优质产品正字印认证”,产品热销东南亚,供不应求。公司也一跃成为广西柳州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图片说明:洪龙金向农户开展食用菌种植技术培训)

退伍不褪色 富民产业显蘑力”

洪龙金最初的创业愿景,是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带动周边的村民增收致富,他的实际行动也做到了这点。“我们的生产基地,租用了农户的土地,农民收租的同时,也可以到基地上班,等于拥有了两份收入。”洪龙金说,通过工厂化生产菌棒,交给农户培育,解决了菌棒感染的问题,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农户获得更大的盈利。

创业初期,面对陌生的产业,当地农民处于观望状态。为打消大家的疑虑,洪龙金组织40余名农户和新员工,垫付往返机票、住宿等开销,到福建省漳州市的杏鲍菇厂考察学习。新员工还在当地企业带薪培训2个月。

通过这次外出考察学习,农户对食用菌这个新产业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公司提供培育好的菌棒,免费技术培训,随时派技术员解决种植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种成后保底收购。公司的惠民政策让村民信心大增,村民覃茂与周边村民成立了柳州市柳城县思乡源种养专业合作社,自筹资金近百万元,开始了食用菌种植。目前,合作社食用菌年产量约7万公斤,产值达150万元。

“我从开厂就来这里上班,离家近,工作环境冬暖夏凉,一个月下来也有4000多元。”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社冲乡社冲村西盘龙屯的刘华园,早些年因家庭成员患有慢性病导致贫困,自从刘华园和丈夫一同到该公司务工,生活越过越好。

据了解,公司目前已吸纳周边60多位村民就业,采用“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了5个合作社、200多户农户发展创收,每年帮助他们增加收益超过200万元。实现了种植户人均年收入从不足3200元到10000元的跨越。

(图片说明:洪龙金向种植户传授食用菌种植技术)

产业升级谋发展 乡村振兴在路上

2021年,洪龙金还带动农户种植木耳等螺蛳粉原料,乘着广西柳州市打造螺蛳粉千亿产业的东风,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目前木耳种植已辐射到柳州市柳城县凤山、马山、东泉等乡镇。“公司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中,工程占地258亩,包括种植区、教学园区、科普区等,计划打造“联农助农孵化基地”,建成后产能将扩大一倍,到时就能辐射带动更多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洪龙金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图片说明:洪龙金在种植基地给木耳浇水)

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这片充满热情与希望的沃土上,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正在青年奋斗者的脚下徐徐延伸。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