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南昌大学:小油茶书写乡村振兴大文章

来源:央视新闻联播发布时间:02-07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就“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部署,强调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在油茶种植大省江西,南昌大学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用科研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扎根田野,展开高产油茶造福百姓的生动实践。

这个寒假,南昌大学油茶科研团队来到石岗镇,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合作社的村民一起谋划油茶产业发展新蓝图。

南昌大学油茶科研团队成立于2012年,针对我国最大的木本油料作物——油茶的种质资源收集、高值化栽培与管理、生产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并实现了高产油茶的产学研转化。

南昌市新建区石岗镇种植油茶的历史非常悠久,种植面积达3万多亩,但愁的是产量一直上不来,严重时,三十几亩地的茶油产量只有七八斤。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如何让石岗镇的特色种植产业油茶走出困局?南昌大学科研团队在石岗镇展开了调研。大家发现当地油茶产量低的最主要原因是缺乏科学系统的管理,种植间距应该有多少?怎样提高油茶的授粉率?科研团队帮助村民寻找油茶增产的对策。

摸清了问题,如何解决和改进,团队决定在当地建设百亩生态示范基地田,预计将实现亩产茶油80斤。师生们还走村串户进行科普,帮助村里一起规划如何兼顾眼前和长远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南昌大学团队希望以油茶为起点,从科学布局油茶林木栽培到发展林下种植养殖,未来进一步带动当地农业发展和包括研学、旅游在内的产业集群发展。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