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山西省芮城县:香椿变身致富宝 乡村发展年年好

山西省芮城县:香椿变身致富宝 乡村发展年年好

来源:山西日报发布时间:02-06
分享到:

正月初七一大早,芮城县金盆村的香椿产业园里,椿香四溢。  

“家种两亩香椿田,开春就有回头钱。”暖意融融的大棚里,芮城县委常委、大王镇党委书记王柱兵的话,说在了村民心坎上。 

“一个大棚平均亩产6000多斤,好的能上8000斤,现价每斤48元,去年卖到60元。”金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云强说,“香椿是‘树中蔬菜’‘菜中黄金’,也是乡村振兴的致富宝”。 

大王镇镇长张志斌举着一簇香椿芽,接过话说:“你看,咱芮城香椿,源于九峰山上的老椿树,品种叫作‘条山红’,叶厚芽嫩,味香浓郁。产品好,效益自然没的说。” 

大王镇地处中条山南麓、黄河北畔,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条件孕育了优质的红香椿。锚定高质量发展,芮城县委提出“一乡一业”后,昔日房前屋后、山间沟底随意生长的香椿树,迎来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的春天。 

从大田栽植到暖棚育培,从每斤5元到每斤60元,往日不起眼的小香椿,逐步成长为大王镇的特色产业。 

2019年,“芮城香椿”喜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大王镇党委政府依托“芮城香椿”的品牌优势,创新提出“飞地经济”的发展模式。将金盆村作为“飞入地”,集中打造大王香椿特色产业示范园,建成的香椿大棚,交由“飞出地”——大王镇所属的另外11个村党支部经营管理,从而带动香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当年9月,占地200亩的大王香椿特色产业园开始建设。3年过去,17座温室大棚内,一簇簇娇嫩的香椿芽已绽放梢头,清香四溢。大王镇的香椿种植面积也快速发展到5000余亩。 

“2020年11月,80余万株香椿苗搬进大棚,12月下旬椿苗发芽,12月20日,第一次新鲜采摘的香椿芽发往北京。半个月后,产业园即实现销售收入15万元。”张志斌告诉记者,产业园香椿栽植的技术服务,及分拣包装、运货外销等,由金盆村的运强香椿专业合作社统一负责。镇里还通过招商引资,在小阳村组建了晋芮香椿专业合作社,研制香椿食品等高附加值产品,为香椿产业延链补链强链。 

“我们成立香椿特色产业党支部,采取‘支部+企业+农户’发展模式,把各村党支部书记、香椿种植户和农业经纪人中的党员吸纳进来,为‘飞地经济’提供组织保障。”王柱兵说,“集体经营+企业带动+市场运作”的运行模式,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源头活水”。新兴村党支部书记杨自珍,忙完工作就进棚钻研,去年该村香椿大棚收入16万元。“2022年,大王镇1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在10万元以上,3个村达到30万元以上。香椿,已成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主导产业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 

暖棚里,簇簇香椿如沐春风,清香沁人心脾。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