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企业导报官网
  • 特色产业/
  • 当前位置:
  • 首页 >
  • 特色产业 >
  • 北京平谷区:每公斤80元! 植物工厂的“活体生菜”上市了

北京平谷区:每公斤80元! 植物工厂的“活体生菜”上市了

来源:科技日报发布时间:02-06
分享到:

原标题:每公斤80元! 植物工厂的“活体生菜”上市了

近日,北京市平谷区镇罗营镇桃园村的乡里云坊再次传来好消息,经过两次试种成功后,正式投产的头茬生菜鲜活上市。 

走进镇罗营镇桃园村乡里云坊植物工厂,一幅现代感十足的农业图景展现在眼前。干净整齐的车间内,不见一点泥土,栽培架上摆放着一盘盘长势喜人的生菜,头上顶着蓝光、红光等不同光谱的LED光源,根系浸泡在清澈的营养液里。颗颗生菜油光闪亮,生机勃勃⋯⋯在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更加迷人。 

“这些蔬菜通过矿物质营养液来栽培生长,无土无尘无农药,长出的蔬菜不仅安全还十分新鲜,摘下来直接吃,口感特嫩生,入口即化。这种蔬菜连根卖,堪称‘活体蔬菜’,拿到家以后,6、7天还会长。”镇罗营镇桃园村党支部书记刘淑环满心欢喜地说,“这茬生菜有红珊瑚、小奶油绿等品种,产量大概有1000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80元来算,收益非常可观。” 

“灯光和营养液配比都是非常讲究的,根据不同植物的需要特别定制。”桃园村第一书记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副研究员温海峰介绍说,植物的生物量90%源于光合作用,它们喜欢可见光的蓝光和红光,将红光和蓝光按照一定配比制成光源,就能满足植物生长需求。除光照和营养液之外,植物工厂还通过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影响植物生长的各种因素高精度全智能控制,为植物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环境,大大提升了它们的生长效率。 

乡里云坊植物工厂由桃园村、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菜香谭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三家联手打造,主要面向高端人群进行功能蔬菜种植销售和联动开发科创研学、“小博士”课堂、高端居养等。可实现周年立体化生产,年种植功能蔬菜18-20茬,直接产值可达180万元。自去年8月底试生产以来已出品蔬菜3茬,品种有红珊瑚、小奶油绿、莴苣紫莎、莴苣红莎、脆叶绿等。1-2年内计划发展有功能性蔬菜特殊要求和科创体验家庭800个,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年综合收入将达到200万元。三家“联手”,点亮了植物工厂的未来。如今,村子一举摘下了薄弱村的帽子,打造了山区产业科技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样板。 

本网责编:赵廷举

本网通讯员:律超

乡镇企业导报网版权及免责声明: 1. 文章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乡镇企业导报网,如转载须注明“来源:乡镇企业导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X(非乡镇企业导报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乡镇企业导报网的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及时向乡镇企业导报网书面反馈,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和理由,本网在收到上述文件并审核后,会采取相应措施。 4. 乡镇企业导报网对于任何包含、经由链接、下载或其它途径所获得的有关本网站的任何内容、信息或广告,不声明或保证其正确性或可靠性。用户自行承担使用本网站的风险。 5. 基于技术和不可预见的原因而导致的服务中断,或者因用户的非法操作而造成的损失,乡镇企业导报网不负责任。 6. 如因版权和其它问题需与本网联系。